2009-06-02

時間之旅

有幸遇上"博物館日", 免費在科學館遊了一天, 新的展覽是"時間之旅".
有很多不同的實驗展品, 給參觀人士感受時間的快慢與及'距離'.

這個展品很簡單卻很受歡迎.
一個外白內黑的密封艙, 裡面黑漆漆的, 只有一個綠色按鈕, 當人走進去, 按下按鈕, 然後數30秒, 再按按鈕, 工作人員便會打開艙門, 人走出來, 看看艙外計時器的30秒和你心裡的30秒相差多遠.

有的人數得快, 有的人數得慢, 但通常都不超過十秒.

這個實驗解說, 如果人很在意時間, 他會覺得在艙內好像度日如年, 如坐針毯; 相反心平氣和者, 卻覺得30秒一縱即逝. 這是人之常情吧!

工作時, 忙個不停, 時間好像過的很快, 24小時也不夠用; 在辦公室太空閒, 距放工時間卻還有一大截, 特別難捱.
在試場中, 懂得答的題目, 寫十張紙也不夠, 筆未停下, 監考老師已叫"pens down"; 相反, 貼錯題時, 望著試題, 腦袋一片空白, 三個小時叫人悶得發慌, 坐得屁股痛.
快樂的時間很短; 痛苦的時間卻長.
和愛著的人一起, 時間總是過得飛快, 一下子, 頭髮也白了; 和不愛的人一起呢...

科學得來, 很玄.

4 則留言:

the inner space 說...

我都有去過,但發覺絕不衛生,雖然有暫停時段為斗室清潔,密封式的小室還是不試為妙!
對面的歷史博物館的舊香港布景反而吸引了我流連忘返,其中雙層轆架床還有帆布床都絕跡了。

macy 說...

space

呵呵! 係吖, 所以我無玩度咯. 雖然參與的人會脫鞋, 但我看見裡面是一個彎彎的sofa狀窩, 無分邊邊係頭, 邊邊係尾, 都隨意的任人躺, 所以頭與腳是會交叉感染著....想起也覺核凸!

我未有機會去對面參觀, 都好想去睇吓.

梁巔巔 說...

咦! 正喎! 好玩!

the innnnnnner space 說...

Macy 姐:上次網誌上跟你討論說﹐現在的公曆月份已失去作用﹐我們只需要年和日﹐已足夠日常生活上的需要。之後寫了篇:不是科學人睇科學事,也是談時間的長短是相對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