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1

兩杯咖啡, 一種心情

最近把握我的每一個星期五,去約會舊同學,舊朋友見面聚舊.我的這種動力真是百年難得一見,不把握時機,待我變回自閉仔時,就怎也再難提起勁.或許是我快要死了,得爭取時間把曾與我擦肩的他她碰面.

剛剛的星期五,我約會了中一的知心友,我們在人生路不熟的’中one雞'階段,共同渡過不少時光,也分享過寫書簽,抄歌詞,織手繩等經驗,她的英成文成績優異,常會教我做功課.我那時的性格比較文靜害羞,她卻主動積極,南轅北轍的性格,卻能走在一起.後來分班時,曾分開了一段時間,但中四,中五又同班了.後來到了不同的大學,交了男友,走到不同的生活圈子,工作的地區也不同,大家也很少通電見面.

幸好在facebook遇見了,我分享的心底話,她第一時間送上安慰,那一刻,我感動很很,也很內疚!我曾說過約會她,但卻常常失約,她都是沒有一句怨言.雖然多年未見,這次面碰面的對話,大家坦誠的心意卻絲毫未變!!

朋友,你的豪爽豁達笑聲,怎麼消失了,整晚的你堅強又成熟,我驚覺你的臉龐原來如此美麗,但說到心底話時,你無邊的憂慮把我也浸到眉心了,那刻我一擁你肩,發現你消瘦不少,真叫人心痛,一個女子能撐到何時.那夜,你我都不想乘巴士,乾脆站在巴士站傾至凌晨,站至腿也發麻.

我沒有什麼能為你做吖!只有紙巾和肩膀,隨便.

回家路上,從未見過緸霞如此霸道,把街道,球場和天空都填得滿滿,人如墜五里雲霧中,面前的路要怎麼走?!

2010-01-29

dream cat



越來越喜歡貓咪,喜歡它的優雅,孤高,獨立,外冷內熱,冷漠的眼神和慵懶的睡姿,雖然暫時仍未適合養貓(相信需要多等數年,待孩子獨立一點時,才可以騰出多點時間和心機來疼貓),但仍會留心身邊的貓咪踪跡,望梅止渴吧!嗯!想來想去,我最喜歡的是這種全身黑色短耳短毛黃色眼睛的貓.

facebook的pet society裡, 我的愛貓ooo就近似我喜愛的貓樣,因為這個遊戲的貓咪沒有黑色皮毛可以選擇,只好選了最深的顏色.

讓我一見傾心的枕書黑貓,可是它住在法國 Rue de la Bucherie 37號的"Shakespeare & Co."書店(聽說"before sunset"拍攝的書店, 就是這間 ^^) 哦!! 要先學好法文先至可以同佢溝通...
(相片來自: jackie's blog)

土瓜灣馬頭圍道塌樓 (可怕)


(即時新聞)

土瓜灣馬頭圍道塌樓
2010-01-29 13:58:00

馬頭圍道45號下午1時半後發生塌樓事件,暫時未知傷亡情況。

----
塌樓現場救出3男2女
2010-01-29 16:08:00

警方表示,馬頭圍道塌樓現場共救出3男2女,其中一名女子死亡。

警方表示,下午1時43分接獲一名坐巴士途經現場的乘客報警,稱看到一樓有一名女子求救,立即派人到場。

現場救出3男2女,年齡介乎30至79歲。

有消息指出,死亡的女子年齡約40歲。

----
消防:塌樓仍有四人失蹤
2010-01-29 16:10:00

消防處長盧振雄表示,馬頭圍道塌樓現場仍有四人失蹤,消防會繼續全力搜救。

消防指出,由於塌樓現場旁邊的一棟樓宇也搖搖欲墜,因此救援十分困難。消防的特種搜救隊目前有大約一百人在現場搜救。

資來自 http://news.sina.com.hk/

2010-01-28

RubberBand - Tears MV



好喜歡rubberband的所有歌曲! 雖然他們不是很rock的那種, 但歌曲旋律與歌詞都很入心入肺, 而且很有band的熱忱, 有heart吖!

支持他們, 支持本地創作, 支持band sound, 試聽過, 就去買正版吧!

~~~

RubberBand - Tears
曲:藝琛
詞:6號, Tim Lui
編:RubberBand
導演: 6號
美指:Kenji// Human Being; DC// Human Being

過份握緊 手會麻
抱著雙膝 怎坐下
被你 掉低了 沒法抗辯吧
剩我 自己 面對嗎

手已鬆開 可放下
閉目深呼吸只要躺下
大概 受傷過 讓滿身傷口結疤
痛過後太可怕

難道還要抱緊 這些過去 不可再進亦不退
心裡聲音如雷 未能掉去記憶也沒法睡
待我習慣讓雙眼合上 便能如止水
不再依戀過去 找救生口撤退
要是再次回頭 已幾歲

每段刻骨 的說話
刺在心中 的對罵
在腦內轉播 便會厭倦吧
讓我 慢慢 習慣它

手已鬆開 可放下
閉目深呼吸只要躺下
大概 受傷過 便覺得身份太差
痛過後太可怕

難道還要抱緊 這些過去 不可再進亦不退
數算得清錯對 十年度過已經再沒法追
待我習慣讓雙眼合上 便能如止水
不再依戀過去 找救生口撤退
要是再次回頭 已幾歲

身邊的風光早已放得明媚
早該走得出苦痛傷悲
我卻怕當失去你 如被遺棄
問怎樣 去顧忌

難道還要抱緊 這些過去 不可再進亦不退
數算得清錯對 十年度過已經再沒法追
待我習慣讓雙眼合上便能如止水
當我摧毀過去 當我抽身撤退
我便剎那重回 那一歲

2010-01-27

小白屋的二人座

虎王

謝謝您~ 對不起, 我希望把今天的感受好好的寫下來, 不知道你喜不喜歡我這樣做?

今天的午餐, 我很認真的把你的臉容, 仔細的端視, 並記下你的樣子和表情, 你仍然很帥呢! 我們原來已認識了十八年.

自從十六年前的一個暑假, 我們都好像沒有這樣對坐傾談. 對不起! 我不應該再重提舊事, 可是, 今天整整兩小時, 我心裡最想說的仍是"對不起!" 現在, 我才終於明白你那時的感受, 我為自己做過的蠢事感到難過和抱歉! 以前我們的每一刻, 我仍然記得很清楚, 我明白一切只是回憶而已, 我明白, 對不起! 我以後都不會再提了.

今天看見你幸福的笑臉, 談起太太和兒子時的眉飛色舞, 我的心裡很是欣慰, 替你感到高興. 你也是個大好人, 都一樣會被眷顧吧! 不知道你今天愉快嘛? 怎麼神情有點不自然, 是否被我的黑眼圈嚇壞了?! 怎像你, 精神奕奕的, 皮膚還很好, 真叫人羨慕呢! 看來我比你更老了! 慘!

很期待下一次再與你相聚, 還有很多話題想與你談談呢! 好想知道你到過多少個國家, 有什麼的經歷, 孩子的趣事...

may :)

2010-01-26

閱畢"歷史爭議人物: 項羽"

項羽死時,年僅三十一歲.

” 生當為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

李清照

~~~
看畢全書,我還是哭了.不管他是戰國梟雄,還是暴戾惡魔,我對他的崇拜與迷戀依舊.

2010-01-25

項羽

初中的中國歷史科科程,由史前開始,涵蓋夏,商,周,秦,春秋戰國,漢,三國,西晋,東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

我一向不太用功,還被中史老師取笑我"名字叫阿may,考試考包尾",那天的課,我卻特別印象深刻,因為第一次聽到項羽這個名字時,心裡一陣騷動.老師說,他西楚霸王項羽是個剛愎自用,有勇無謀的人,賠掉自己的生命,也斷送成為一國之君的機會...雖然老師當天只是約略談及項羽(這不是重點課程嘛,連考試也不會考到的呢!),但這個名字卻叫我難以忘懷.

之後,我到圖書館找尋關於項羽的資料,正所謂: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史書都多寫劉邦,鮮寫項羽.記錄得較為詳盡的只有’史記’中的”項羽本紀”,但我都覺得資料寫得主觀,兼有偏頗!為什麼總是以項羽的失敗去襯托出劉邦的深謀,項羽始終是個在列強中的蓋世霸主,而且他具有亂世英雄的氣魄與特質,史料中卻只集中談論他對劉邦的婦人之仁,屠城的狂妄及未能唯才是用等缺點.

初中那年代未有互聯網,能找到的資料很缺乏.就算對他傾慕,也只好留於心中.是怪人嘛,人人在傾慕偶像的時候,自己卻喜歡了一個古人!曾經在書局,把”劉邦與項羽”寫項羽的部份看完,閱至項羽身死的那刻,我竟然異常悲慟,什至淚下.最後無法把這書買回家,因為太害怕.

舊年在台灣的誠品遇見”歷史爭議人物:項羽”(作者:趙強),這書原來1994年已出版,真是相逢恨晚.作者努力查閱了所能見到到記錄項羽的書籍,並以紀實的手法去詳細描述項羽的生平.我做好心理準備才開始閱讀,今天閱至劉邦”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並且與項羽展開戰事的一刻,心裡又開始忐忑不安,是否該繼續閱讀下去?生怕看到他死的那一刻...放棄渡江,獨戰漢兵,於舊部呂馬童前自刎而死...

另一本關於項羽的書:《王立群讀史記之項羽》

2010-01-24

60 70 80 90....2000後

昨天難得有機會坐在家裡看電視,亞視的'時事追擊'就高鐵事件訪問了一些80後的年青人. 其中一位叫佳佳的女孩子說,自己的怨氣不是來自學歷好,待遇差,而是對政府的失望,她說自己這一代好像生活在機械人城市,都市化令他們的生活越來越冷漠,一式一樣的商場屋苑,沒有特色的區域...這叫我回憶起,有一位二十歲的朋友曾說過,她羨慕像她爸媽生於60年代及像我生於70年的人,因為我們口中的香港對她來說真的無比吸引,多變,人情味濃,社會和諧,富競爭性的經濟環境,殖民地色彩濃厚,融合舊有文化特色及現代氣息等.

在我們口中常說,一蟹不如一蟹,新一代年青人退縮,幼稚,無責任感,自大的同時,我們又有否去考慮他們的成長背景?他們生於較富裕的香港,那個魚翅撈飯的時候,他們剛出生,但之後是一浪接一浪的金融風暴,主權移交,他們經歷大起大落的成長期,在他們找工作時,偏偏遇上經濟蕭條,還有是教改的五時花,六時變,剝削了他們的接受良好教育的黃金期,使他們感覺重重挫敗,好像一出生就是悲劇.

看著他們的激動,吶喊,能夠勇敢地洒熱血,我想,這一代還是有希望.

畢竟,經濟環境影響所有人,不管你是60, 70, 80, 90後的人,同樣是要面對艱難的日子,也得生活吧!是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能創造的還得靠自己一雙手,別只怨社會對你不公平.

聽說天主教的小學已經開始教導兒童末日降臨的預測與及應變...他們的那一代人,生來要面對末世,怨氣是否會更重?

2010-01-21

電車漫慢遊

今天偶有機會到上環,時間又充裕,便作電車漫慢遊.風和日麗的上午,人流稀少,我坐上層單座後排,邊聽”花樣年華”原聲大碟,邊欣賞沿途風光,”叮!叮!叮!”,眼前景物越漸迷濛,由2010年,盪回1967年,1962年的香港...
花样年华(周璇)
梭罗河畔(潘迪华)
Apuellos Ojos Verdes(Nat King Cole)
Quizas Quizas Quizas(Nat King Cole)
下面的短片沒有聲音,可自行配上以上音樂(用新視窗開啟),很有味道.

2010-01-19

"藉著雨點說愛你" (2004年)



那年哥哥給我兩張”藉著雨點說愛你”(台譯:”現在很想見你”)的電影贈券,那時的他不喜歡看嘛,我便自己一個人跑去看.由開場的一刻我已在哭,直至完場,除了片子真的感動,也因為想念亡友.

這戲由中村獅童和竹內結子主演,故事內容是男女主角在中學時代認識,然後拍拖,分手,某天澪(女主角)遇到車禍,康復後,他們復合並結婚,生了一個兒子,可是之後,澪忽然離開人世,她留下一本畫冊給兒子,畫冊說澪會在春季的雨天回到他們身邊,有一天,澪出現了,卻失去所有記憶,澪和巧(男主角)及兒子重新生活,把他們的點點滴滴都找回來,再次戀愛,六星期後,澪就會再次離開他們,在他們珍惜著一分一秒時,澪離開了,但留下了愛,讓巧和兒子勇敢地生活下去.讓我深刻的是片尾的解釋及佈局,澪的日記透露了,她原來在那次車禍裡發了一個夢,她夢見自己跟巧結婚,生孩子,自己將會死去及復活等事情...

這是個讓人感動的愛情故事,戲裡男主角終生愛著女主角,與兒子相依為命,把他們的愛情延續到永遠.

戲外中村獅童和竹內結子在拍戲時戀上,於05年結婚,同年生孩子,06年離婚,原因是男方糾纏不清的緋聞.

如果把戲當成真的話,什麼夢都只會落空.那些是編織出來的幻影,不少人會當成真,以為自己的愛情會一樣轟烈,以為藝人都是完美.事實是鏡頭上的俊男美女都被畫上深情專一的臉譜,但臉譜背後只是個普通人,會追逐名利,會貪慕虛榮,會懦弱退縮.當藝人也只是一份工作,戲也只是戲,觀眾們都別太認真吧!

2010-01-18

甘國亮作品"山水有相逢" 片段 (1980年)


細細個最喜歡看的電視劇之一,以50年代的電影圈作背景,翻拍很多經典場面:
”馬來亞春色綠野景緻艷雅...”
”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闖進來”
米已成炊的場面:女的掩被痛哭,男的打呔奸笑
出浴場面
無頭東宮生太子
大家姐與黑野貓與hala hala舞會與玉女舞后

年輕的李司棋真的很索!

2010-01-17

懷舊 "絕戀"


中五那年,不知那來的勇氣,我和好友以蔡立兒的”絕戀”參加學內的歌唱比賽,放學後,在後樓梯的小花園,我們一起練習;好不容易找朋友以結他彈奏,但朋友嫌太難,最後,我們只好硬著頭皮...清唱!那種面紅心跳的感覺,至今難忘.
我記得我喜歡的他站在禮堂的大門旁邊,靜靜地看著我們唱歌.
又不是電視劇,不會有什麼特別事情發生.
重聽此曲懷舊一下,反正只是18年前的一樁小故事.

2010-01-16

一個人在台北 (十二) 建築物和街道


中正紀念堂面對的廣場

中正紀念堂; 國家戲劇院

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的"胡桃鉗" (怪怪的名字, 還是"胡桃夾子"較順耳)

西門的新旅館~just sleep (下次可以住這間嘛?!)

捷運南港站~外形已不再是死板的長方形

台北捷運內的指示牌越來越多, 看得人眼都花, 站內的地下街已越來越分區, 有M, N, Z, Y...其實, 我是個路癡, 常常會迷路吖! 要走很多次才會認得路, 那晚在西門看完了戲, 回旅館的途中, 我又迷路了, 走到了黑漆漆又陌生的道路, 前方後方都不熟悉, 幸好走了五分鐘, 便見到一間酒店, 他們在地圖指出我的位置時, 我才知道自己原來一直往旅館的相反方向走!!

延平南路附近的撫台街洋樓 ; 南海路的金石堂書店
國立歷史博物館

南海路的建築物; 國立歷史博物館門外

寧波東街的台灣煙酒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音樂廳的背面; 捷運中正紀念堂1號出口

相機街(每次必到它對面的郵局); 西門紅樓 (每逢周末晚上有live show表演)
台灣博物館

2010-01-15

"偽科學鑑證4 愛令我變碳" (by 小克)

偽科學鑑證的1至3,我都是借來看的,今次想把它據為己有,並且因為太喜歡,也把1至3都買回家收藏.

今期小克如常的由畫中攪鬼人物(安安,佳佳,維港巨星等)去胡說和諷刺,常常弄得讀者哭笑不得.

但,這期讀者得多動動腦筋呢!小克玩的普通話讀音測試和猜人名(「檸茶特約」)非常,真是猜個不亦樂乎.

還有我最喜歡的「香港顏色論」和「長篇大論」,我是先被小克的圖畫吸引,然後是文字,他畫的建築物總是滿有生氣的,色彩豐富,把香港的一瓦一石都記錄下來.並且,他把他對港政府摧殘古物建築的感覺表達出來,帶著訌訴與悲哀.

2010-01-14

"The Toy Story Zoetrope (反斗奇兵幻影箱)"


這個"箱",我在09年中到台北美術館參觀PIXAR展覽時已見過,估不到在香港的廸士尼又再見到它.每個人初見它時,都會驚嘆,然後嘗試解釋,真的不錯呢!(在片子中,聽到身旁的人的對話)
那時在台北,我和兒子都死盯著這個”箱”,並希望理解它的原理,但過了二分鐘,我便感到暈眩了 =.=

2010-01-13

一個人在台北 (十) 看電影



因為好想感受一下台灣人放工後去看電影的氣氛, 我到了最多電影院集中的西門商圈.

選了最想看的 "2012", 那個女售票員問我第8排, 第7號有無問題時, 我真是一臉茫然, 唓! 怎知道是否靚位, 又沒有座位表看... 隨便吧, 看自己的運氣好了, 幸好最後發現是中間位. :) 嘩! 買一大杯百事加一大杯爆谷才20台幣, 香港的戲院賣的超貴, 無良!

那夜的場次原來被一家公司買去大部份, 好像包場一樣, 大概是什麼聯誼活動吧! 他們都帶著家人或男女友來一起看戲. 竟有人望著我, 以為我們是一伙, 正待我自我介紹...

這齣戲無疑是精彩, 不多說, 節奏快而且緊湊, 全場觀眾都屏息靜氣地看, 只有驚嘆聲及笑聲(對! 有笑位哦!).

最讓我愛死是台灣人的守規與尊重, 整整二個半小時, 我沒有聽到電話響聲, 談電話聲, 說話聲音, 吃薯片聲, 打開汽水罐聲...離開時, 座位及座位下都很清潔呢!

2010-01-12

一個人在台北(九) 幾米的南港站

都不需多言, 幾米粉絲朝聖之地!
這天是星期一,整個南港站只有捷運的職員和我而已,我在站內走來走去,多自在.不止月台兩旁牆身是不同的畫(因為這是總站,要等列車開出了,才可以拍到畫的全景),連每個出口都有不同的畫,好像在尋寶一樣,好玩.








我最喜歡這度樓梯,有著大部份我喜愛的故事人物.


列車月台及車箱都只我和貓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