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7

另一片天空

2015年,我的歲數的十位將換個數字,兒子也將換上中學校服,不得不慨嘆,時光流逝,歲月不饒人。

我是豬媽,不是虎媽,兒子絕對輸在起跑線,面對文武雙全、十項全能的學生,他只有陪跑的份兒。他自幼稚園被轉介到尤德夫人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作測試,並評為言語發展及腦部發展遲緩,影響理解力、表達能力及專注力。醫生同情地解釋,我兒子能專注繪畫及聽教聽話已非常難得,並勸我們不要責怪他成績落後,因為這是先天的因素。

面對傳統小學的密集式測考及海量功課,我們都嘗試過以不同的方法及心情去面對,參加托管班、補習社、功課輔道班,不知不覺已拼了六年,兒子已可以自行極速完成排山倒海的功課,也慣於應付每星期的中英默及小測;我已被訓練到,面對不合格的試卷時,臉不紅、氣不動,也可以厚着臉皮見班主任。畢竟獨生兒加上單親家庭,只可獨力承受。

有些朋友的孩子選擇了band one的中學,他們驚訝於我兒子的成績,也顯露了大家處於不同階層,少見為妙的表情。這種無形的壓迫感,憋在胸口,非常難受,但是,我理解,如我是她,可能也一樣。從兒子五年級開始,我們參觀過不同banding的學校的開放日和升中講座,讓兒子感受一下不同學校的氛圍,也讓他認識一下中學的生活。我以前是一個band one的學生,名列前矛,但兒子卻是一個band three的學生,當然,我已經經歷了心路的起伏,亦已舒解了自己的心結;回想兒子出生時,我希望他能快樂及健康,這願望,現在、將來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