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木棉棉絮飄飄散落



近日陽光充沛, 微風輕吹, 走在街上好不舒服, 還遇上木棉棉絮盛開, 街上隨處可見, 好像雪花飄飄, 原來別有一番美態. 初春時, 曾被紅花掉落"中頭奬"的我, 走在遍地紅花的街上, 同樣詩情畫意, 比起片片楓葉, 多一份暖意及熱情.
***
"每年2-3月份先开花,后长叶。花冠五瓣,橙黄或橙红色,通常在早春長出,比樹葉更早出現。花萼黑褐色,革质。花后结椭圆形硕果,約莫在5月時,果實會裂開,内裡的卵圆形种子連同由果皮內壁細胞延伸而成的白色棉絮會隨風四散。由於華南不產棉花,所以歷年當地居民都會在棉絮飄時搜集棉絮,用以代替棉花來作棉襖的填充料或織成吉布。
木棉花亦可入藥,把新鮮掉下來的木棉花曬乾,有藥效(功效:去湿)。亦為
涼茶五花茶的主要材料之一。" [维基百科]
***
红棉盛放天气暖洋洋
英姿勃发堪景仰
英雄树力争向上
志气谁能挡
红棉怒放驱去严寒
花朵竞向高枝放
英雄样万众偶像
红棉独有傲骨干
我正直无偏英挺好榜样
有上进雄心坚决争光
结棉子借风飘
四方树苗坚壮

2 則留言:

梁巔巔 說...

落棉, 真係好正好醉人!

macy 說...

梁巔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