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

once upon a time...

兒子還在嬰孩期, 晚上我都會邊哄他睡邊唱歌, 廣東話及英文的也有, 雖然我的歌喉很遜, 還可應付。

後來開始給他說故事,他都愛聽,還會選擇他喜愛的圖書。有時候,關了燈,也會給他說說故事,可是我一向害怕那些"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的童話故事,所以一直都不會給他說。

最近也終於避不開了。因為學校會規定每星期有一本指定的圖書功課,上星期的是"白雪公主"!

而且我想想,自己不喜歡,不代表要剝奪他接觸的權利。

終於上一個星期的晚上,我說了白雪公主及灰姑娘的故事。我用很平和的語氣直述故事,講到白雪公主吃了巫婆的蘋果昏迷了時,兒子很驚訝,因為他每天也吃蘋果吖!
後來講到王子拿著玻璃鞋到處找一個合穿的人時,有些女生穿的太窄,有些女生又穿的太鬆時,兒子又說:"那就不要穿玻璃鞋啦,不舒服,穿波鞋米仲好!"

雖然到最後的一句對白:"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我都說的太不自然,但給他這樣攪局,原來的沉悶也變得趣味了。

某天,我說"守株待兔"的成語故事時,到最後我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他搶著說:"農夫唔應該食兔仔架,兔仔係唔可以食,應該讓它走來走去,給它紅蘿蔔吖嘛!"^^

PS. 我最喜愛的童話,是人魚公主,因為它是眾多童話故事中少有的bad ending.

7 則留言:

匿名 說...

Dr. Seuss 的童話是不錯的,記憶有曾拍成電影。

你兒子的年紀應該可以聽得明白。

維基百科:Dr. Seuss 蘇斯教授

macy 說...

space,

Good! Thanks!

係喎,我都睇過"the cat in the hat"吖.

最近睇緊 little men 的 mr happy, 很正面簡單的故事, 但當中的文字原來都不淺易. 它教我們, 每當遇到不開心時, 要turning the corner up! 由:( 變 :)

樂遊 說...

唔知貴公子是幾年級。
我有同事的公子即將升小三了,他給孩子講的童話包括;
李嘉誠的故事(以解釋李生如何以百佳等機構吸掉我們的財富,從而讓小孩了解做資本家的重要,當然李生只有小學學歷就不會提的。)、人民幣升值的奧秘等等。我估佢遲d會講甚麼「三隻散戶」、「熊來了」、灰「沽」娘等故事。他說….佢唔想個仔好似自己少時on拾拾,做了個文史人,早點對金錢有concept。但不好的是懂得市儈,現在已不准人郁他的人民幣存款。聽來很不安,但我估如果我有小孩我可能會掉晒全屋文史書,不讓他接觸這些,換上一屋投資營商書(仲要係英文),找人來谷佢數學和英文,教佢學投資(我呢三樣都唔係太曉,所以要請人來谷)。我也不想他如我般on拾。所以我真的不能有小孩,到時父子都痛苦。
其實貴公子真的很好,純真之餘又有創意,最重要的是善良。(小時候我聽這些故事其實沒有甚麼感覺。)如何好好保存,不受我和同事這類「防止on拾」思維污染殊不容易。至於「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的真相,人自然會明白的。

匿名 說...

你果然變態,「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有何不好? 人生唔係應該快樂嗎?

Jan 說...

我喜歡小孩這一種天真可愛,如我將來有孩子究竟應用那一個方向教導真的會令自己擔心.一方面想小孩擁有愛心做一個小孩應該擁有的童心,但另一方面又怕小孩如樂遊所講on拾拾.在香港小孩一出來就好像已經要什麼都要懂,最好是16歲可以大學畢業.所以現在做香港小孩真係好辛苦.

梁巔巔 說...

下次試吓讀古惑仔~

macy 說...

樂遊

小兒今年9月就5歲啦.

而家D小朋友其實好早熟, 唔同我地細個咁十, 所以好早已經可以同佢講一些大人事, 等佢地早點認識大人世界. 好似而家考幼稚園, 考小一, 好似見工咁; 學校唔收, 已經好失望, 好大壓力, 仲要俾所謂老師兮落. 但始於, 孩子還是孩子, 如果係父母的保護下, 他們仍可以保留童真.

"至於「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的真相,人自然會明白的。"
可是我仍未明白哦!

---
bikbik

"變態"! 我係喎.
童話是用來呃細路架.

---
jan

而家d細路真係一代比一代辛苦.
但是與時進步, 他們學懂的其實比我們快及廣. 正面的看, 也無不可.

---
梁巔巔

no way!
頂多pg家長指引, 睇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