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1

兒子的測驗卷

某天回家,兒子急不及待叫我猜一猜他的英文測驗分數,我當然肯定分數是會讓我滿意的,他才會興致勃勃的要我猜。

他一向的成績都強差人意,答答案是按當天的情緒而隨意選答,每次跟他討論他的作答思維,我都想吐血。

這次的分數並不是很高,卻進步了不少(他要進步的空間非常多吖!),而且不小心的錯處還是會犯,可是,讓我感到安慰的,是他能在閱讀理解答對所有題目,而且在我問他怎樣解題和找答案時,他是井井有条地解釋給我聽,對於不認識的字,他也能作適當的推斷。這刻的興奮心情比起手執自己的會考成績單時,實有過之而無不及!

平常不會要求他考滿分或名列前茅,只是當看見他很努力,對他享受自己取得不錯的成績的成功感時,我就很恩惠。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小孩子學習,小學學懂文字理解已足夠,
初中多學各方面的知識,到高中才學習批判,
留返啲力到大學才發功,
若各方面的客觀環境許可的話,
就讓他尋求更高的學術境界吧!


Space

匿名 說...

Sorry 寫完後才覺得自己太過主觀!

還未清楚令公子概況,就發表意見,因此我收會以上的意見!

Space

匿名 說...

ops 收回 不是 收會 再次 apologize!


Space

Ebenezer 說...

有進步,一定值得高興,可喜可賀:)

樂遊 說...

公子真幸福,Comprehension是我小學童年陰影。家母要我先把文字逐句解成中文給她聽,逐隻字查字典。解得不好或有錯漏,小則言責,大則「落手」,一個下午通常一邊哭一邊查字典地過去(只是解好段文字),再做練習。一本練習有十幾廿個chapters……現在想起都心有餘悸。幸好我間小學程度低,英文通常都有九十幾一百分,否則真係一早被打死(不是我勁。每次測驗考試,任教教會名小學的姨母都會找來該校的英文測驗考試卷給我做,通常只有七十幾,甚至六十幾。難怪家長要子女讀名校)。不過,經過當年的苦練,都算有點用,因為我中學以後的學習以至工作環境都不太用英文,於是英文的「聽、說、讀、寫」只剩下讀,其餘三種都廢晒……

後來,我知道家母的英語教學已不算嚴厲。以前有個同事,佢家人的小學教學法很簡單:假設你任何考試測驗都要100分,拿不到就不多說,打!99分打1野,98分打2野,最多都只是100野……成效不錯,我果個同事英文超強,係教英文的。

macy 說...

space
沒問題, 意見不用收回啦!
教育是個很遼闊的題目, 可以也應該包容各種意見.

Ebenezer
嘻嘻~
要繼續努力!

樂遊
果然, "棒下出驕兒!"
不過, 年代不同了, 這方法用不得, 否則我鐵定被警察抓走!><

新鮮人 說...

看到他能努力上進,
而且有不少的進步,
這已令你開心了。

macy 說...

新鮮人

真的很開心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