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6

2016.09.16

曾經寫過 愛上1995年及2004年的戲碼

第一集Before Sunrise攝於1995年,第二集Before Sunset攝於2004年,最終回攝於2013年。2009年我一口氣欣賞了一、二集,今天才在家欣賞最終回。

這系列的電影不像一般的愛情片,它拍得異常寫實,電影大部份的片段都是男女主角的對話,談人生、談夢想、談回憶。最終章,男主角已經41歲,電影上半部交代男女主角原來在十年前重逢時,便在一起了,還有了愛情結晶,所以男主角得與老婆離婚,與女主角在巴黎生活,卻失去兒子(與前妻生的)的撫養權。男女主角帶著女兒在希臘渡假,本來興高采烈的氛圍,到電影下半部急轉直下,二人獨處時竟然不是上床,而是吵架,把雙方心裡的埋怨、鬱悶、柴米油鹽、遺憾全部爆發。 電影中很多對話都與我們息息相關,包括不同的人會如何對待愛情,兩性的予盾、夫婦之間的失衡。電影裡有人會為另一伴著迷,有人把愛情當作人生的10%。

一邊看,一邊回想自己的人生,年輕時追求浪漫,現在被一堆生活鎖事纒擾,已經忘記曾渴望過的愛情。既然找不到真愛,已不必把它記在人生清單內,我還可以為自己而活。

2 則留言:

the inner space 說...

actor actress leading roles and audiences
all grown matured and aging together
sunrise sunset midnight
even directing were all done by Richard Linklater

macy 說...

space

我們總對這種 Grow together,異常敏感及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