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

血好浦痛化

最近越來越多雙非兒童來我校報讀,不少操內地口音的家長來電查詢;今個學年一些新小一學生及家長是內地人,大人小孩都只說普通話;而且好幾間內地與台灣的小學都要來參觀,除了讓我們更忙碌,也讓校務處的同工開始注意到,學好普通話的重要性。以往「煲冬瓜」的來電不多,他們都把電話丟給我或老師聽,現在大家都在偷偷學習起來。

在我讀書的年代,學校根本沒有提供普通話課,電視上也沒有播出多少齣國語劇,只有偶爾聽到老爸老媽的懷舊國語金曲。那時大家都覺得一口流利的英語才是王道,誰會學俗套的國語啊!大學時剛好九七年,因著回歸祖國的時勢,才跟同學一起報讀過學校的普通話初班,「波Paul摸Four」的說了一個暑假而已。畢業後的幾份工作,英文對答比較多,如需要跟內地的廠商溝通,都會以傳真或電郵方式,免卻口誤。

到現在能講能聽,多得台灣的他及近年頻密飛台的訓練而成,在台灣旅遊時,當地人都覺得我完全沒有香港國語口音,反而以為我是從星加坡/馬來西亞來的(可能皮膚比較黑),總算是個不錯的成功感哦!

2 則留言:

the inner space 說...

我穴葡樋畫,是從 耳玲玲鹿年開始,用中文寫 blog 靠 “漢語拼音輸入法” 棄用 “粤語拼音” ,多年累積而成,因此說得較慢。

macy 說...

space

這個也是好方法哦~
現在很多智能電視, 都需要用 “漢語拼音輸入法”來作中文輸入, 但我真的不會, 很多時要靠兒子和iphone apps查找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