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

那裡是盡頭?

自三年前姨丈過身後, 姨媽的身體越來越差. 每一次到老人院/醫院探望她後, 心情久久無法平復, 被子蓋著的身體小得不能再小, 她已經認不出任何親人, 她三年裡也無法吃飯菜, 只可以喝流質, 身體更不能動, 她要用上全身的力才可以輕輕伸手給我們, 說話也不清楚, 眼睛睜著不久, 又要合上休息.

最近她的情況很反複, 一時清醒, 一時迷糊, 身體機能已衰退, 她的身體很痛, 連呻吟聲也是很微弱. 以前, 我們曾抱著希望, 希望她可以回家, 這陣子卻只希望她早點解脫.

看著她, 我們都很心痛, 也害怕. 原來人到了盡頭就是這個樣子, 每天只能做的就是等待, 等待生命氣息一點點的溜走. 循環不息的是生命, 如川流, 但何時生, 何時病, 何時死, 我們卻別想能操控.

姨媽不是婆婆親生的女兒, 她的年紀其實跟婆婆差不多, 但因家貧, 她的父母把她交給我的公公婆婆當作乾女兒. 姨丈姨媽沒有兒女, 兩個人努力工作存錢, 生活也算無憂. 我爸爸也是經他們介紹給我媽媽認識, 他們一直很照顧我們, 時常關心來電及探望, 當我們及我的舅父阿姨家裡經濟困難時, 姨丈姨媽都樂意地買東買西給我們和表弟妹吃, 有時會塞一些零錢給我們. 後來, 大家的生活稍為好轉, 我們會一起去旅行和逛街, 每到年初二, 一家人便到他們住公屋的家裡吃年飯, 品嚐姨母的手勢. 記憶中, 他們的家總是一塵不染, 窗明几淨. 姨丈曾經歷日治及戰爭, 他的身體很壯健, 常常告訴我們當年的經歷. 後來, 姨丈生病的數年, 姨媽一直默默地照顧他, 每天帶飯到老人院/醫院探望及陪伴他, 姨丈在醫院彌留時, 還擔心姨媽會孤伶伶, 在媽媽承諾照顧姨媽直至終老時, 姨丈才安心離去.

我想, 如果這是天意命運安排, 為什麼兩個如此樂天知命, 樂善好施, 仁慈的人, 會在年老時飽受身體痛苦折磨呢? 到底她要受多少苦才可以離開?

3 則留言:

樂遊 說...

殺人放火金腰帶.....所以約伯記,義人受苦的故事永遠都是「引人入勝」。

你的心情,我是真的明白的。
無獨有偶,我也有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姨母。她無結婚,基本上,我,弟和母三人是她的大食客。老豆溒到走後,我們就一直食佢,住佢。佢仲要教我們的學業(佢係某名小學教師),可以說她是一個無私,慈愛的人。家母很疼她的,但總是「性格不合」,常因小事就狂丙佢。唉,總之就唔知前世邊個欠邊過。她一直有牛皮癬,退休後,身體日差。牛皮癬極嚴重加上風濕性關節炎,仲有膝蓋嚴重退化,行得很慢很痛,奈何皮膚太差,驚埋唔到口,唔可以換人工的。後來,進了一間很好的教會老人院,心情似乎好了,身體也好了點。但不久一日衰過一日,行不了、痛,但神智清醒,唉!她的天主教信仰很強,但見到她一直的苦痛,相信她亦感到有一絲無奈。
我亦都心中問過無數次,這樣一個敬神愛人的人,怎會這樣。
她過身後,我會想是不是我們醫學的錯?我們的技術似乎長於吊命,短於醫病,原本兩日「收工」,卻要拖到兩星期甚至幾年....這些問題都是沒有答案,只好冷冷地嘆句會渡過的

梁巔巔 說...

人生充滿無奈, 好人如此衰人好好. 唉.

Macy, 我的好朋友, 永遠支撐你. ^^

macy 說...

樂遊

對哦, 這個是沒有答案的問題.

我想這算是醫學昌明的一個副作用, 人越長壽, 痛苦也延長了. 以前的人死的早, 又死得不明不白, 好像反而更'好死'.

梁巔巔

死, 不分好人衰人吧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