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8

真無用!

2月5日那天晚上,約好朋友到銅鑼灣的捐血站捐血.這是不怕痛的我從16歲開始的不定期活動吖,怎料多年後的這天,我竟然遇上人生的第一次...因為血紅素不足,而被拒捐血!

姑娘們總是很熱心的解釋,多年來,我曾經問過的問題包括:
什麼血型的爸爸跟什麼血型的媽媽生的孩子是什麼血型,有沒有方程式可循?
食素的人可以捐血嗎?
為什麼有時候被抽血後,針孔位會留下瘀痕?
如果有人被送進急症時,他的捐血卡上所示/自稱是A型,是否會給他輸A型的血?
女性生產後,多久才可以捐血?
感冒後為什麼不可以捐血?
捐血後出現感冒症狀是否有問題?

這次,姑娘都很細心解釋我的情況,她說我的血紅素水平不算很壞,卻只是足夠自己用,而不適合捐血,為保障我在捐血後的身體情況,所以建議我多在飲食上補充,二個月後才再去捐血.通常血紅素不足都是因為偏食,節食或周期後出現.後來才知道她也是素食者,她也說素食者也可以捐血,只需在飲食上多加注意,可以多吃黑木耳,腐竹,菠菜等食物,及以紅棗,桂圓,杞子焗茶,當作熱開水每天飲用,可多作補充鐵質,如本身燥底,可以加上花旗參...

當我覺得自己很無用時,都會去捐血,覺得這是作為人的最基本用處,就當我是個廢人吧,至少我的血還可以幫助別人.
如今連血也捐不了,真讓人沮喪!真無用!

5 則留言:

xiao zhu 說...

唔駛沮喪喎,十幾年黎先係第一次,即係話你最近狀態差左少少啫,注意番飲食同休息,過兩個月就OK架喇。

我記得F.6果年第一次捐血,阿媽唔贊成,我偷偷地捐。為左確保自己狀態可以,之前一個星期唔敢夜瞓,捐血果朝,早餐仲特登飲左杯平日阿媽打都唔肯飲嘅保維爾牛肉汁!(真係好鬼難飲架!)

macy 說...

xiao zhu

就是第一次被打擊才有失落嘛, 但我會努力啦, 二個月後再試試看.
這二個月我的狀態的確很差, 睡不好, 無胃口, 體重也下降了, 才會這樣吧!

偷偷捐血, 真係情懷呢架噃, 以前d阿ma都唔俾囝囡捐血. 好好笑, 你要做咁多野去準備, 哈哈!

xiao zhu 說...

做咁多嘢,係要確保一擊即中,可以証明俾阿媽知道,我的健康冇問題、捐到血。不過我都等左幾個禮拜至同佢講,我要make sure捐完血之後身體真係冇事,咁佢就冇說話講喇嘛!(不過當然都會俾佢鬧喇,先斬後奏喎!)

macy 說...

xiao zhu

細細個已經咁好部署去做一件事, 的確心思細密!
我只係想做就去做的人, 預左俾人閙.

xiao zhu 說...

細細個?F.6喇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