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

媽媽的感受

平日很少翻閱報紙, 多數只是看網上的重點新聞, 因為怕看到一些太戲劇性的新聞或故事, 心裡總會有點憤憤難平, 引發很多很多的感受.

16歲援交少女被一個吸毒青年殺害
少女藏毒, 寧願入獄也不願入教導所
無知16歲少女被40多歲經理於餐廳內強姦
部份青年人不願作自願驗毒測試, 感覺人權被侵犯
18歲會考生被誘到澳門賭錢, 欠賭債四萬元, 跳樓自殺
'吉野家'16歲青年被判4年監禁

到底現今的年青男女是否太軟弱, 無法承受面對自己的過錯, 寧願用最極端的方法去逃避, 也不想面對現實? 或是思想稚嫩, 身體早熟, 無法操控心內團團慾火?

未有孩子前, 常假想犯案的是自己, 自己家人會如何面對. 今天, 卻常常代入母親的角度, 如果犯案的是我的孩子, 我會怎樣處理?! 想想也覺心痛! 作為母親總會原諒及照顧犯錯的孩子, 可是社會卻永遠不會.

一個援交的被肢解, 一個吸毒的被判終生監禁, 這個已經是最極端的反面教才, 家長老師都應該與年青人就這件事討論, 就好像當年的陳冠希艷照事件一樣, 有些學校也作即時的德育課, 與學生探討事件的各方面意見及給學生反省的空間. 選擇援交/吸毒就等於選擇死亡與作階下囚, 你還會願意去做嘛?

援交, 吸毒, 販賣, 年幼的未婚媽媽, 誘姦, 都是出於無知, 香港的教育總是迴避著性教育及毒品認識. 須知道教導孩子認識性器官, 性行為, 毒品及有關法例, 其實是讓他們知道如何保護自己. 有男性朋友談及數年後, 打算把女兒送到外國留學時, 朋友感慨地說, 到時要送一盒避孕套給女兒, 因為明知阻止不到, 只好教她如何保護自己!

我在年幼時從來以為孩子是在垃圾站裡拾來的; 小學時以為女孩子的月經是不分晝夜, 360天的來; 以為接吻會懷孕; 中學時看到三級片, 也不明白他們在做什麼, 為什麼女的會呻吟, 男的又像在做運動; 後來看了AV才明白一點點; 但存在的謬誤實在太多了, 就算長大成人, 性知識貧乏得很, 好像生孩子一樣, 也必須要實行了才知道是什麼一回事, 因為老師及父母從來不會教育任何關於性的知識.

與其讓孩子承受痛苦的結果, 與其要驗毒, 父母老師政府為什麼不早點教育他們?

去年聖誕節在地鐵站看見一個黑漆漆的廣告燈箱, "他今年送了什麼聖誕禮物給我?...................一個胎兒!"

'母親的抉擇'的宣傳廣告


3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現在的社會問題,
不知從那裏說起,
唉~~~頭痕!

the inner space 說...

我細時睇卡通嬰兒是由隻白鶴送來的!
圖片:A white stork delivers baby

Space :)

macy 說...

新鮮人

嗯! 政府,家長,學校都好似無從入手.

spa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