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

愛上1995年及2004年的戲碼...


Directed by Richard Linklater
Starring Ethan Hawke & Julie Delpy

又有點時空錯亂, 為什麼這兩齣在14年及5年前的上映的電影, 我竟然從來未有見過它的宣傳, 真奇怪!?

緣於一個電台廣播劇, 它提到這齣電影, 它說, 這齣戲很古怪, 明明以浪漫愛情片包裝, 但劇情卻只是兩個人的不斷對談, 沒有荷里活式浪漫經典, 也無太多的攬攬錫錫床上戲.

這引發我的好奇心(也擾攘了兩年才把這兩齣戲一口氣看完), 先看1995年上映的"before sunrise", 戲裡男女主角一開始在火車邂逅, 之後在維也納市內閒逛, 不停的傾談, 直至第二天早上男的要乘飛機回new york, 女的要乘火車回paris. 整齣戲男女主角不停的對談, 遇到一些奇怪的人, 然後吃飯, 接吻, 一夜浪漫, 難捨難離, 約定六個月後再在維也納相見. 連衣服也沒有更換一套, 只是不停地侃侃而談, 內容關於雙方的愛情經歷, 愛情觀, 與父母的關係, 對將來的追求, 兩性等等. 聽來好像相當厭悶, 可是我卻沒有一刻透氣過, 他們的對白真是多得很(背稿應該相當痛苦吧!), 滔滔不絕的卻引發更多的反省及思考. 愛情是否真的只能維持一夜, 在沒有現實的壓迫力下, 愛情才會開出最燦爛的花朵, 日出前便得終結, 在最美麗的一刻掉落? 他她是否真心的愛過對方?


另一齣看似是續集的"before sunset"(片長只得80分鐘), 竟然在9年後拍攝(2004), 男女主角的戲線也同樣在9年後相遇上. 只花了2星期綵排加3星期拍攝完成的'續集', 好像把上一集的故事延續得有點戲劇性又很真實. 戲裡解釋, 男女主角6個月後, 因為女主角的親人去世, 而無法見面. 後來, 男的結了婚, 女的斷斷續續的拍了好幾次拖, 然而心底仍然渴望再遇到他她, 可是竟在9年後才再遇到, 故事同樣在是男女主角不停的在巴黎市內散步閒逛對談, 直至男的要在晚上乘飛機回美國. 對白是圍繞雙方各自在9年內發生的感情, 事業, 不愉快的婚姻與戀情, 生活等等, 男女都成長了, 卻好像更困在死胡同. 比起9年前單純與年青, 雙方都各自受傷, 但又無法面對感情困局, 希望延續, 卻無能為力, 欠缺勇氣, 生怕連最後的一個烏托邦都破滅. 是那完美一夜浪漫毁了他們的愛情觀, 使得無法面對現實的愛情? 還是他們得天獨厚, 遇上100%的他她? 故事結局是個open ending, 讓觀眾自己延續下去...網上有很多人在不同的時間發表回響, 有的說看完, 要更愛男友; 有的說浪漫愛情只該存活於幻想空間內, 對現實在太大的殺傷力; 有的把它看上數十次, 思索愛情與現實的對抗及平衡云云...



Official site:
http://www.warnerbros.es/movies/beforesunset/

看罷"before sunrise" & "before sunset", 我已無法自拔地愛上了! 成了珍藏電影之二.

2 則留言:

梁巔巔 說...

第二集嘅電影海報, 勾起我唔少情感.

呢齣電影, 正. 亦慳水慳力. :P

macy 說...

梁巔巔

對吧! 它也喚醒了我的回憶.

這是以對白取勝的電影, 的確是不需任何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