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

白蛇炒青蛇?!

某天在家晚飯時, 忽見枱上一碟小炒, 清爽怡人, 白白綠綠的, 視覺味覺配合得宜, 好看又好吃, 忽然想起李碧華寫過的「白蛇炒青蛇」.

"白蛇珍稀,青蛇劇毒,很難炒作一堆吧?

價錢一定昂貴,也未必人人愛吃。

不要怕,別噁心。說穿了,並非什麼蛇餐,而是素菜。「白蛇」是綠豆芽,「青蛇」指韭菜。實廚子之玩笑。

一般清炒韭菜豆芽,坊間家常小菜。只 因全是長條狀,又青白分明,神話傳說活靈活現。可以加入菜脯粒和豆腐乾,一個代表 冶味的許仙,一個是頑固的法海,就不會太單調了。"

媽媽煮的菜一向是色香味俱佺, 吃的我們白胖咀刁. 這碟是隨意配搭的蔥菜(白蛇), 青豆(青蛇, 好像胖了點), 豆干(法海)及燒肉(許仙, 感覺粗獷, 有點牽強), 湊合成變種的「白蛇炒青蛇」!

2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這個聯想很有"味道",
青白蛇的故事永遠都發揮空間!

macy 說...

新鮮人

味道配合淒美故事, 多種感官享受. 青白蛇的味道, 重點是"糾纏", 人物交替兒兜亂, 久結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