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

一粒螺絲的重要性

年幼時爸爸媽媽都不會教導我們做功課,一來他們識字不多,怕誤導了我們,二來那個年代跟本沒有’陪太子讀書’的風氣,大人都忙著工作,做家務和打麻雀.遇到不懂做的功課,我們可以:
  1. 把它漏空了,等老師鬧
  2. 問哥哥們,但他們其實都好忙 ,除了完成自己的功課,還要趕時間看卡通片和落公園玩,大哥大我七年,大都只是替我默書,二哥大我五年,但他不喜歡讀書,小學時已叫我”請搶”做功課(當然有條件,我的繪晝功課便是由他代做咯),在我升中的那一年,他更鄭重聲明,叫我不要找他問功課.
  3. 問鄰居哥哥姐姐,但其實人家沒有義務要教你
  4. 第二天一早回校問老師,那時的老師都很悠閒,所以都願意在打鐘前給你輔導一下,而且可以讓老師感受到我作為學生的熱誠
老父是個藍領,他常勉勵我們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他告訴我,人好比一粒螺絲,與一台機器相比,螺絲很渺小,但很重要.如果螺絲不能做好本份,便會影響到整台機器的運作,甚至無法運作.

在一場球賽裡,在公司裡,在社會裡,在學校裡,都做好本份,謹守崗位.這種精神,與永利街一樣,都應該保存下來,並延續下去.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歲月神偷 背景在 中環舊區 永利街
剛剛巧合地看過.

正如很多影評人所說:
淡淡的情懷隨著故事散發!

我最欣賞:
沒有呼天搶地澎湃激情
人生就是"一步難, 一步佳!"
要早些快些行完,
要遲些慢些行完,
都不由你, 祇有面對,
到時到候便會完結了!


space

新鮮人 說...

雖然只是一顆螺絲,
但一樣重要,
多少人能夠領會這點,
現在的人只會特出自己,
要做主角要做中心點,
但工作能力卻不會好到那裏去!

樂遊 說...

這就叫「有家教」LAW,這三個字勝過甚麼多元智能和DHA。不過近年以「親子」為IN,「家教」fadeout 了。雖然我非人父,但覺得兩者是不同的。

家母叫做略識詩書,尤精英夷雞腸,又緊張成績,所以都會陪下太子讀書,對功課、背書、串字唔少得。
但我估,她的陪太子都不及現在的「貼身」。其實,對我佢唔係要太「貼」,因為只要早刑杖立「淫威」,我這些「無膽匪類」自然自動波做功課、背書(當然間中會話無英文功課啦)。奈何現在不少父母似乎都不好此道,怎樣「陪讀」都有效果不彰。

有家教,知紀律,識自愛真的很重要。我以前見過不少家長,要不是太過放任,就是太過「仁厚」,仔女十幾歲至問「真係唔知點樣教佢,」我唯唯諾諾,心總想「我有計,就唔洗要「見家長」啦。你一直唔從嚴教導。十幾歲才想怎樣教,放他去社會,由社會教,社會教不了,由法庭教」

macy 說...

space

我沒有看"歲月神偷",怎不作評.

"人生就是"一步難, 一步佳!"
要早些快些行完,
要遲些慢些行完,
都不由你, 祇有面對,
到時到候便會完結了!"

同意呢! 人生很多的情節, 是既有的, 我們只可以選擇面對或逃避.

---
新鮮人

對吖! 就是有很多人都不明白這個道理, 總是要做主角, 否則就不滿意, 不滿足.

---
樂遊

以前很怕被人說"無家教", 現在就發現, 做父母的壓力也很大, 怕別人說我的孩子"無家教".

現今"有家教"的孩子真的不多吖, 是父母的責任, 也因為現今的社會環境複雜多了, 孩子更難教, 真難為了父母及老師.

打仔是很重要的環節, 偏偏而家被扣"虐兒"的標籤, 使孩子更被嬌縱, 我們年幼時那個不是一腳'藤條lung", 那個沒有跪地主, 那個沒有被老師用間尺打手板. 只要是適可而止, 其實是有相當作用的.

"仔女十幾歲至問「真係唔知點樣教佢,」"
到了這個年紀, 相教都太遲了!

匿名 說...

我的 舊文有提過:

美式足球的團隊精神是美國的縮影﹐一隊中球員各自分工﹐做好本份﹐再由一兩個帶領球隊﹐執行教練團精心策劃的進攻防守計劃﹐再由主教練在緊張時刻﹐當機立斷﹐就如一部機器﹐開足馬力﹐每一個隊員就是機器的一部份﹐利用集體戰勝個體﹐取得最後勝利。

在一個社群裡. 需要有一班默默耕耘的﹐有自知之明的﹐安守本份的﹐做足本份的基層﹐若果個個都要做一哥﹐要做話事人﹐只會變成一盤散沙﹐容易被團結的力量續個擊破。

童謠有得唱: “一枝竹會易折彎,幾枝竹一紮斷折難”﹐中國個人體育成就可人﹐但一到需要一隊人去比賽就瀢不成軍﹐國人應該想一想。 臺海兩岸也是一例!

space

TT 說...

個比喻好有道理!!

macy 說...

space

團結在於各人安寸本份, 各盡其責.
現今個人主義泛濫, 很難再展現團結的力量.

TT震講乜啫

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