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4

"清明上河圖"


11/11一早起床,乘一個多小時巴士到亞洲博覽欣賞'清明上河圖'動態版,人流不算太多,秩序良好,在場館等候區只是數分鐘便可入內觀賞。雖已從報章上看過世博時展出的相片,但親身欣賞,仍覺壯觀非常。像置身北宋汴京,眺望當時百姓的日間工作,晚上閒息,原來夜市可以營業至凌晨一時,門前燈籠可見身份家底,舖頂川字旗是’酒牌’,御醫會在城內替平民診証,還有虹橋、漕船、城樓、孫羊正店、駱駝商隊。。。相當有趣。
由郊至市至城,一個小時已剛剛好,因為要抬高頭,邊搜索特式人物(小孩抱豬、淑女坐驢、家丁躲懶、河上縴夫等)及景物,邊爭取時間拍下照片及短片,邊聽導賞(預先在官網下載到手機),邊聽現場音效,好不忙碌,也頗累呢!

5 則留言:

樂遊 說...

我對實物感興趣,但對超多人聚在一起,七咀八舌地看實物,不感興趣,所以幾年前實物展出,我都無去。

我對動畫版不感興趣,當然不會去了。但我倒想知他那個現場提供background knowledge的展覽,如有沒有介紹古代坊市制、宋代的商業環境(有人估計過宋代是古代GDP最高的時代)。我看過這個展覽的簡介單張,提及夜市等問題。其實,要先明白唐代坊市制才會明白上河圖所見的商市紛陳的城市模式的突破。然而,小冊子太重視標榜上河圖反映當時市的突破如何如何,使人以為這是北宋末的事,其實夜市、坊市崩壞早在唐末已出現了,畫中所見汴京盛況應是經過百多年的演化和汴京地理環境配合的結果。不多做功課,趣味可會減少了。
政府每次搞這些「國之重寶」式展覽,總給人覺得他們以谷人流為重點,並急就章搞點小展覽為大家補補課。但平時對相關的歷史文化教育則不甚了了,就如尖咀藝術館的虛白齋有很多畫,不時更換,有時還會有教人如何看中國畫的介紹,是很好的東西,但政府就是不宣傳(但都是不宣傳好,假日尖咀只有藝術館和博物館無自由行,靜多了)。

macy 說...

樂遊

政府能提起市民的參觀意欲, 這次是頗有成效.
至於市民對北宋的認識多少, 實在難以強制教育.

到底是走前一步還是後退了一步?!

把展覽定位高與低, 其實也無妨, 這樣可以吸引不同階層的市民去欣賞, 不管他們學懂多少, 至少他們能增進一點點認知.

香港人加自由行, 我也很怕, 真是有點硬著頭皮和一大堆擠在一起(我害怕與陌生人太接近), 嘈得影響欣賞心情, 一大幅清明上河圖, 我大約只看到七成, 因為太擠, 跟本無法看到畫的底部, 也無法靜心細賞畫中各個部份.

就當湊熱鬧, 參加香港的一個盛會.

新鮮人 說...

可惜展期太短,
我知道有這個展覽時門票已經售光了!
可惜!

今次盛空前應該拜新科技"動畫"版了,
若没有動畫,
相信會較少人,
上次真踪來港都是三日香,
香過就少人一點了,
都是貪新鮮﹐
真正願意多了解固中內容,
又或者真的"懂"看的都是少數,
不過如你所說,
學到多少多少,
不過真的很怕多人,
尤其是家爺仔乸一家總動員的在傍,
叫人絶無可能細心寧靜欣賞啊!

macy 說...

新鮮人

如果展期長一點, 有不用那擠擁, 應該讓人慢慢觀賞才是.

現場真係嘈爆, 我拍了一些短片, 但又不想這麼快post上網, 想等展出完畢後才post, 到時你們就聽到現場情況了.

新鮮人 說...

靜候"佳"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