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北京之旅 (寫在前面)

經過兩年的年中無休生活, 今年終於有機會去旅行啦!!

我這"行"只可能在農曆新年放一個4或5天假期, 遇著像上個新年,初四便趕回公司做報價,畫圖, 什麼地方也沒法去. 今年我一定要爭取放假, 雖然都有點怕心掛掛(工作&孩子).

平常我都儘量自己計畫行程, 買機票, 訂酒店, 做筆記, 但是今年年尾又忙得很, 連覺也睡不好, 唯有跟旅行團. 偶然做隻鴨仔, 也不錯, 至少帶証件及錢便可以, 連個腦都不用帶.

今次選擇到北京也是罕有的, 因為希望有生之年朝朝聖, 一次便夠.

聽說今年的北京天氣很反常, 氣温由-5度升至16度, 可能有大風沙, 都不知要準備什麼衣服.

我好喜歡去旅行時邊映相, 邊做筆錄, 把什麼入場卷, 酒店信紙等都拿來做記念; 還有在當地寄自己一個明信片, 待自己回家時收到, 感覺似是一個以前的自己寫信給將來的自己, 很奇妙; 會弄一個記事本, 或power point file, 家中有一整箱這樣的東西(去過的地方不多,賺錢不多嘛!), 因為盲公陳說我有75歲命, 想想最後的十多廿年都得靠這些東西來打發時哦, 怕老來會忘掉, 所以得儲些能讓我回憶的東西. 呵呵!






大紀元2月7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全球暖化問題嚴重,世界各地氣候異常現象頻傳,中國大陸各地氣溫也都出現數十年、上百年的異常。北京現在本應是零下的氣溫,但這2天的氣溫達攝氏16度,創下167年來同期最高溫。中共官方新華社說,中國其他地區的氣溫也比往年高,黃河在北部地區的一些河段提前解凍。
北京今年2月的天氣異常暖和,2月4日氣溫高達攝氏12.8度,是30年來最高的。5日,氣溫更是達到16攝氏度,創下167年來同期最高溫記錄。
天氣變暖了,原本裹著厚厚冬裝的市民,紛紛拿掉手套、圍巾。一名在北京土生土長的市民表示,以往在2月份,氣溫一般都維持在零度以下,出街要穿上厚厚的棉衣,但現在只穿一件薄薄棉衣就已足夠了。

7 則留言:

梁巔巔 說...

據說, 北京將好快被黃沙土化. 情況會比西安更糟百倍.

所以, 遲 oD會遷都.

另, 雖然妳現在去的北京城已面目全非, 但, 至少在她未死前, 能一親香澤!

macy 說...

係?!遷去邊呢?

西安,我都想去,因為聽說,兵馬俑多時,已受到破壞及污染,所謂文物都越來越體無完膚,所以要快d睇睇啦...

我打算買定本北京導覽書,邊行邊看,做做記錄,映多d相留念,可能將來面目全非咯.

xiao zhu 說...

Hi, 其實喺毛澤東在世嘅時候已經開始考慮遷都嘅問題 ge la;開封、西安、甚至哈爾濱都係喺考慮之列,後期考慮都唔排除武漢。但係相信喺15年內都唔會遷得到,因為的確係一個好棘手嘅問題。

macy 說...

嘩!遷都好似係中國歷史裡面先至會見到的"辭彙".現今係米已經好難可以遷得成呢?!遷機場都到攪几年啦.

xiao zhu 說...

古時遷都多與改朝換代有關,今日考慮遷都就是環境因素。其實地球自然生態環境變化急速,又豈止北京土化呢 :(

xiao zhu 說...

更正,毛澤東當時並非考慮遷都,而是考慮應該定哪一個為首都。今時今日,如果要遷都,南京和武漢的可能性較大。

macy 說...

真係要遷都都不時三刻能做到的事,況且給人的感覺好像"棄北京"一樣,非到不得已,也不會吧.

係吖,其實地球的污染已經好厲害,因為大家坐埋同一條船, 真係應該正視呢個問題.我最近在雜誌見到一個特輯,由戈爾講解地球污染引致天氣的轉變及生態影響, 好似叫"an inconvenient truth". 明天去找找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