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16年後的新不了情



星期天忽然來的空閒, 在家品嚐媽媽的家常午飯後, 偶然在無線翻看了這齣陳年舊戲. 當年發霉的爾冬陞+青澀的袁詠儀+半紅的劉青雲, 原來是經典絶配, 這齣文藝愛情戲, 小本拍攝, 竟然叫好叫座, "囊括第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等多項獎項。"(維基) 當年未有老翻, 要看新戲, 必須到戲院買飛入場, 25蚊左右啦, 大家最愛鬥多, 不斷聽到有人炫耀, 我看了5次, 7次或是10次, 總之看的越多越威, 又或者男生進場會哭, 就更會得到身邊女生的愛護, 真好笑.
*
我看了三次, 第一次跟當時男友, 第二次跟一個追求者, 第三次是跟大哥.
*
當時年紀太小, 不太懂欣賞, 只懂哭, 只懂劉青雲吹saxophone都幾型, 袁詠儀唱的懷舊歌幾攪笑, 馮寶寶是個堅強又開明的母親, 原來一拍拖就上床, 係因為她有病.
*
今天翻看仍然滋味, 陳年的戲, 在你不同的年紀看, 有不同的感動. 明白這個時播這齣戲的原因, 是女主角在最後送給男主角的一句話: "如果人生中最壞事情是死亡, 那還有什麼事情比這件事更壞的。" 無非都是想鼓勵一下觀眾, 看完戲, 流過了淚, 就得堅強面對人生.
*
可是, 我認為人生中最壞的不是死亡, 死亡是終點. 最壞是, 自己把自己關進死胡同, 然後等死, 或者把自己殺死. 我對生命麻木, 儘是看透一些事情, 讓它發生, 看它發生, 由它發生; 但得快樂時, 還是要快樂哦! 那管只有一瞬間. 人生是什麼, 都是一瞬間.

2 則留言:

xiao zhu 說...

對,原來死真的並不是最壞的事情。自己把自己關進死胡同,有時當事人自己未必覺得是很壞。在病榻中等死的滋味是何等壞,就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macy 說...

xiao zhu

"在病榻中等死的滋味是何等壞,就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當然, 未有身历其境, 始終是空口講白話. 同樣地, 自己的經歷, 自己的剩餘時間如何運用, 還得自己去選擇, 自己負責, 身邊人只可尊重其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