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4

一個人在台北(二)

到國立歷史博物館欣賞"梵谷.燃燒的靈魂”是今個旅程的重點,可以看到梵谷的真跡,簡直是連造夢也不可能發生的事!

展館把展出時間分成三段,早上9-12(全票NT300),下午1-5和星空場6-9,我當然是一大清早跑去乘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站,然後步行約10分鐘到國立歷史博物館,因為早上時段,通常人流較稀少.

"主辦單位今天指出,這不但是華人世界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梵谷展,也因畫作珍貴,新台幣250億元的借展保險金也創新高...梵谷特展由國立歷史博物館、聯合報系及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主辦...針對特展的作品,庫勒穆勒美術館副館長克萊茵(Liz Kreijn)表示,將呈現梵谷77件素描作品,創美術館梵谷素描作品外借量紀錄。"
(華人世界最完整梵谷展 保險金創新高 中央社 2009-12-10 07:44 PM )

展品按梵谷一生的足跡去分類,海牙,埃頓,努南,巴黎,聖雷米等等,按序去了解他一生的重要經歷,包括他的愛情,與家人的關係,啓蒙老師,他曾希望締造的藝術之家,割耳,住進精神療養院,自殺.排在最前的是他的素描練習,然後才是油畫,他的畫作對象大多是礦工,農民,漁民及婦女,他們都是看不見臉兒或是沒有一點表情;然後是風景,最後才是幻想出來的拼砌畫面.

我不會看畫,每一幅我都只是憑藉本身的感覺去感受,他最初的素描及油畫都好像一般初學者的畫作,我心裡不禁想,”原來大師的練習,是連我們都會畫的東西.” 但他在27歲時才立志當畫家,直至37歲自殺身亡,謹十年便完成至少二千件作品,你我那會像他那樣花上十年去繪畫嘛! 我看見他的作品是一直在進步成長,由最初的不合比例,沒有臉孔,線條粗糙到最後的悸動人心!

有好幾幅畫,我是一直站在它們面動,無法移動,那種震撼是畢生難忘的,從沒想過,一幅畫會向你訴說故事,一幅畫會帶你進入它的世界,一幅靜止的畫竟然好像會翻動的屏幕,一幅畫會告訴你梵谷的憂慮與悲哀,彷彿看見他正在一筆一筆的繪畫,這種種是絕對無法從書刊或網上的梵谷畫作被感動的.

1883年 ”坐在籃子上哀痛的婦人”素描, 畫中看不見婦人的臉, 但是從她的動態,畫面佈局深沈,卻感到她的哀傷.

1889年 ”柏樹與兩個人物”(Cypresses with two Female Figures )油畫,巨大柏樹的強烈線條把原本晴朗的天氣蓋過頭,整幅畫都被柏樹黑壓壓的畫面佔去,而且顏料是層層塗抹上去,好像擁有永不止息的生命力一樣.


1889年 ”橄欖樹叢”(Olive Grove),那宛若的線條與”柏樹與兩個人物”的強烈成對比,蔚藍天空與綠意盎然的橄欖樹相當配合,讓你置身樹叢中,寧靜而安穩,漸漸地樹與天空色彩混和起來,再分不清到底是藍是綠.



1887年的自畫像,據說是心情煩躁時繪畫,但碧綠色的眼神卻是透徹明亮,不禁與他四目交投時,看見他的憂慮與困惑.

三年半內,他畫了三十餘幅自畫像,原因是沒有模特兒!

他的畫作都相當沉重,色彩比較灰暗,而且是一大遍一大遍的,厚厚的顏料,叫人透不過氣來,當我步出展館時,也呼了一口悶氣,好好整理心情才好離去.

(圖片來源:http://vincent.hdcafe.net/files/biography.htm

3 則留言:

匿名 說...

Happy Seasonal Holidays!


梵高一生潦倒,英年自殺早逝,死後才得到 recognition! sigh sigh sigh!

Space

imak 說...

merry christmas~~~ enjoy your tour in TP!

macy 說...

merry x'mas to you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