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8

聽到嘛??


30年前, 我只有2歲左右, 當日有點咳嗽, 一向安靜的我臉色有點蒼白, 媽媽說我沒有胃口, 病厭厭的樣子, 在床上睡了好久. 她覺得有點不尋常, 探探體溫又只有微燒, 但呼吸越來越急速, 又昏昏沉沉, 好像已失去知覺了. 她急忙致電爸爸, 駕車來帶我到就近的醫生處, 當時是晚上, 醫務所都已關門, 他焦急地到處找尋, 終於找到一位醫生, 但該醫生說我是急性肺炎, 必需帶設備較完善的醫院治理.

爸爸媽媽聽到後都差點昏倒, 便立刻由荃灣飊車到伊利沙伯醫院, 當時的交通網絡仍然很簡陋, 所以我被送到醫院時, 已臉色變紫, 失去知覺. 醫生接收了我之後進行了一輪搶救, 雖然保住了性命, 但也需要留院觀察. 醫生說, 如果稍稍延誤5分鐘, 相信我便會因嚴重缺氧而致命或成植物人.

當然, 我經已康復, 並且長大成人了, 還聰明伶俐, 嬌俏可人... ^.^

數年前, 我忽然覺得聽覺有異, 便到診所轉介專科檢驗, 報告顯示我的聽力只有正常人的7成左右, 可能是因為曾患肺炎引致, 如果年紀越大, 聽力會越來越弱...

還記得小學二年級時, 學校進行的聽力測驗也說我的聽力較一般小朋友弱, 但又不影響學業能力及日常溝通, 所以無再跟進...

我的專注力一向很好, 讀書成績一向不錯, 就是開了電視機, 也能背著它完成功課;

覺也睡得好, 連鬧鐘也不能把我喚醒;

我需要很留心人家的咀形來加強理解別人的說話;

看電影及電視也慣了看字幕, 因為平常看電視時, 我跟本聽不清楚聲音;

家人常戲謔我是"聾耳陳", 原來我真的是聾聾地!

最近聽覺好像差了點, 電話及日常對話也經常聽不清楚, 睡在床上, 耳邊總有點怪怪的; 如果脫掉近視鏡, 便完全理解不到人家的說話; 而且友人, 同事也覺得我的電話接聽筒及mp3調得非常大聲了...所以今年年中也再檢驗了一次, 結果好像比上一次差了點, 醫生說, 如果老人家有我這個狀況都不需要配戴助聽器, 但如果以我的年齡, 或許會影響工作或日常生活, 然而是否要配戴, 也需要我自己去決定.

說真的我好像習慣了這樣寧靜的環境, 如果配戴了助聽器, 會忽然發覺周邊的聲音好大, 好吵, 也需要時間適應, 所以暫時還不想使用助聽器呢!

當大家遇見我時, 請不要客氣, 大聲一點說話吧, 謝謝!

11 則留言:

aulina 說...

我有好幾個同事都有跟你差不多的狀況,最主要看看自己的接受程度,如果你覺得沒有影響溝通的話,戴了助聽器可能如你所說會覺得很吵耳。

匿名 說...

你知我一定會的 ~ 因為本身我係好大聲講野, 但我諗, 我會講慢d啦....哈哈!
不過, 有時可以寧靜地過日子, 未嘗不是一種福氣 ~ 日子過得太嘈, 會令人失控 ~ 加上依家大部份的溝通都係文字上, msn, email, sms, blog....都可以啦 ~

The Inner Space 說...

噢! 卅二聽覺就退化了!

還有幾多年要捱,起碼睇埋兒子
成家立室,抱埋幾個孫子孫女,閑閑地四十年以上!

梁巔巔 說...

難得妳仍樂觀面對. :)

xiao zhu 說...

Macy, ^^

樂遊 說...

保重保重!
女伴有一隻耳的聽力稍弱,不知又會否與她高中時曾患肺痨(還是肺炎,一時忘了)有關呢?問問佢先。

macy 說...

嘩! 好開心吖, 有咁多留言.
___________________

aulina

因為噪音污染越來越嚴重,這可能是好普遍會發生的事, 而且配戴助聽器,已可改善情況,不用担心.

___________________

mini,

對你我已適應了, 就算你說多快, 我也能看得明白. :)
係吖! 可以享受寧靜, 也真不錯.
我有想過要學手語, 但太懶惰咯!要做到好似酒井法子咁溫婉, 可能要努力d.

___________________

space,

是吖, 這麼早就退化咯.

聽覺啫, 又不是視覺. 當事情緩慢地進行,慢慢地退化,人是很容易接受的,也不會太難過.

___________________

梁巔巔,

相比起人生的其他事情, 我覺得聽覺退化好像更容易面對.況且,我蠻享受安靜的.

___________________

xiao zhu

*_~
how are you today?

___________________

樂遊

多謝多謝!

多關心一下她哦.有時, 小小的身體缺憾, 能令兩方更接近.

梁巔巔 說...

"小小的身體缺憾, 能令兩方更接近."

冇錯!

另, 嘩, 呢句好有水準 ar ha!

macy 說...

梁巔巔

嘻嘻!thanks!
給你影響到咯, 你嗰邊甜到漏吖嘛!

匿名 說...

記住keep check 住,避免太快惡化,例如聽mp3不要太大聲 !

macy 說...

bikbik

知道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