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0

快要變成小學生了

明年新學年, 孩子便要入讀小學, 今年7月8月便是我們這輩家長忙碌聽講座, 找資料, 準備報讀小學的時候. 好像兒子才呱呱落地不久, 怎麼這麼快便成為小學生??真有點時空交錯.

真頭痛, 這個年頭的入讀小一程序真複雜:

家長們要先為孩子報讀各種興趣班及小一面試雞精班;

預備報校的文件及孩子的profile;

如果要跨網的, 更要搬家;

參加各種的小一入學講座及心儀學校的座談會;

在9-10月同時間到心儀學校(人都很濫, 心儀的對象一定不止一個!)取報名表及交回自行派位表, 填表, 等通知, 通面試, 等待十一放榜;

如果未有如願落實或心大心細者, 又得再到學校等待後備名額或待1月再報統一派位;

待6月放榜後, 如果仍未落實或再度心大心細, 便要親身去各間小學輪候餘下學位;

完事後, 還得去辨理註冊手續, 付錢, 造校服, 然後在8月入讀小一新生預備班...
聽聞一些家長付了註冊費, 做了校服, 還會轉到另一間更心儀的學校.

校長說, 填表必須有策略, 要取捨, 不可貪心.

選校要到該校實地視察環境, 學生的外表, 表情, 老師的放學安排, 對學生的態度等等.

要先了解孩子是聽指令型還是活動型, 才為他她選取合適教學方式的學校.

選小學同樣要留意該小學的中學網.

面試千萬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 家長的表情也不可太緊張.

遇到派位/面試失敗的情況, 也不可對孩子發脾氣及家長不可露出太失望的表情...

想想自己年幼時都面對小一入學, 考插班試等事情, 但當年總是很單純, 亦不是很煩擾. 媽媽只是選了住區的一間小學入讀, 然後聽說同區另一間小學較優質, 便嘗試轉校, 之後便一直完成小學課程. 派到精英班, 不用補習學興趣班, 只是在家裡靠大哥的課餘教導, 偶然要她幫我的勞作功課, 或要二哥代我畫畫^^ . 媽媽也不算很費心我們的學業. (暑期作業是每年的8月2x日才開工, 趕工直至8月31日晚上11時完成)

記得小六升中時面對派位滑鐵盧, 要四處找學校, 面對筆試, 面試, 放榜也還應付得來. 印象深刻是在考入一間心儀中學時, 通過了選取, 筆試後, 在面試時被兩名老師耍陰招淘汰掉, 被媽媽罵我蠢. 直至現在仍歷歷在目, 可見當年弱小心靈何其創傷, 然而, 該感謝該兩名陰陰濕濕的老師, 教導我以後不要太老實, 答題必須先測對方肚裡密圈. 人吖, 還是必須受點挫折, 才得成長; 現在的草莓族卻越來越多.

話說回來, 我未想出選校對策...><

5 則留言:

匿名 說...

養兒一百歲,
長憂九十九。

梁巔巔 說...

聽講到小學派位嗰日仲要奔波幾日!

匿名 說...

"面試千萬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 家長的表情也不可太緊張."

哈哈 ~ 我鍾意丫呢句! 見到呢句說話差d噴水~
仲有2年, 亞囡都要經過呢種過程! 可能到時佢未驚時, 我先頭暈, 接著血壓上升不降...嗚呼...哀哉!

正因我先係"緊張大師" Stephen Wai!

樂遊 說...

一個師奶做唔做到股神就唔知,但一個母親要做股神應該不難。
看來現在選小學似乎是做一項長線投資(一般可能要持股六年,某程度上說這六年為禁售期都不為過),於是她們會長期實地考察公司(學校)的營運,進而比較各公司的特點和前景,衡量手上資產條件(子女特點),還要不斷調整心態(不要表現太失望之類),真係全港升小子女的老母都突然Peter Lynch上身!
最慘的是優質股通常都造唔到一人一手……

所以我絕對不會生小朋友。我以前升小學,唔知點解要逐間去考,間間都唔收,好似考了七間,當時心中暗喜「考唔到就唔洗讀書了!」,後來唔知點解入了一間官校……有書讀了,很失望。

macy 說...

space,

的確係.

---
梁巔巔

因為派位都分開兩次, 自己又可能要去叩門...其實, 成個'活動'要玩一年.

---
minnie

哈哈! 我諗到時你個囡囡考小一, 都係由你老公出面好D, 費時大吉利是有咩事, 喊嗰個係你.^^

---
樂遊

哈哈, 精彩哦!
生兒育女也可算是投資, 但係孩子價值可升亦可跌, 投資者需先評估自己承受風險的能力, 切勿人云亦云, 否則連棺材本都輸埋, 臨老唔過得世.

"「考唔到就唔洗讀書了!」"
嘻嘻! 你咁傻?!
年幼的我反而好定, 因為我好鍾意返學, 而且洗咩驚啫, 實有書既. 我係怕煩啫, 千祈米叫我考十間又要轉黎轉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