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2

玻璃瓶裡的金魚兒

偶然地,沒打算飼養金魚的我,把花瓶當作金魚缸,硬著頭皮負責餵飼八尾小金魚,看著它們游來游去,看見人就興奮地聚在水面處等吃,也真的很無聊.

有一天,死了一尾最小的,因為太小了,跳到缸外,自殺身亡;
另一天,死了另一尾金色的,早幾天已見它病厭厭的,半翻肚在水面處;
某一天,又死了另一尾金色的,肚子很大,想必是飽死了;
前天,也死了一尾金,原因不明.

每一次死了魚,我都跟孩子討論著,固此金魚的死,讓他明白魚死不能復生,終一天它們也會死,人們也會死,死了,便無法”整番”! 初初他很難過,後來也慢慢適應了.另外,他也學懂減數的意思,每次我都問他:八尾金魚死了一條,剩下多少尾?七尾金魚死了一條,剩下多少尾?六條金魚死了一條,剩下多少尾?...

2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我想說,
要先學曉生命的寶貴!

macy 說...

新鮮人

對吖! 就是不贊成某人要把金魚沖入廁所, 我才把它們"收養"

可是生命真太脆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