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6

"達文西的創意奇想"

錯過了台灣關於達文西的展覽,估不到在香港可以欣賞到。

這是在科學館展出的"達文西的創意奇想",展期為本年10月8日至明年2月9日,留意展出時間為:

星期一、二、三及五 下午一時至晚上九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
逢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館
聖誕前夕及農曆年除夕開放至下午五時

哥哥和我於上一個星期三,一起去看展覽,我們都是各有各的先細閱展品的簡介,然後欣賞按達文西手稿創造的模型,接著拍照記錄。場內每一件展品我們都不錯過,當中包括潛水的工具、鑽空木材的工具、戰爭用的坦克、攻城鐵架、守城的木架、單車、畫等,部份展部可以供遊人手動。雖然不是真品,但當中的仿製手稿及模型都讓我們目不暇給,對機械操作的初形和對達文西都多一點認識。

展館最後部份,有一個50分鐘片長的影片,講介達文西的生平,雖然當中不斷讚嘆他的多種才能及驚世創造力,但是最後的結論竟是對他的批評:
他是個未能專注一件事的人,所以每一件發明都無法深入研究及測試,不能達至最後成功及影響力,死後手稿都無法發表,最後大部份都失落了,浪費了他一生的努力。

如果我是達文西,應該會激到彈起!

2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這個展覽很有趣喎,
不是時常有這類東西看的,
一定要去看看,
謝謝推介!

批評別人易,
但那些人卻做不到逹文西的一成,
可笑啊!

macy 說...

新鮮人

展品很有趣, 大人小朋友都玩的投入呢!

早點去吖, 因怕時間久了, 展品會損壞.

達文西的手稿只能保留四分一, 也對後世有這麼深遠的影響, 實非一般凡夫俗子可比.
這種批評只屬片面之詞, 根本無顧及當時的情勢及風氣, 能否全盤接受達文西的發明及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