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8

湊囝經


我很小談及這個話題, 一來因為各施各法,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不想與人比較/討論; 二來每次談到這個話題, 通常都不歡而散, 很難有共識.

我在別人眼中是個冷漠又嚴正的非一般媽媽, 我會隨他去選擇衣服, 玩具, 書本等; 如果他亂發脾氣/不適當地要求, 我又不會讓步; 雖然會安排學習興趣班, 但又不會強迫他去上堂(幸好他對上這些班也頗熱衷, 就是第一堂不太適應, 他也很快投入). 這與其他我接觸到的家長的理念很不同...

我常常問他意見, 好像買什麼款式顏色的衣服, 吃什麼食物, 乘什麼交通工具等, 因為我很享受與他討論這些家常事, 也很享受與他分享新事物, 尤其與他單獨上街, 邊走邊談, 4歲像個小大人, 一本正經的樣子, 侃侃而談. 現在的他有很多意見, 愛給別人意見, 愛整齊, 會替人放好鞋子, 會主動與別人打招呼, 會做'架兩', '和事佬', 會主動幫助人, 懂得照顧自己及別人(尤其是照顧我啦!). 這部份我都很滿意, 當然他也是個固執, 衝動, 任性的小子.

曾經報張刊登父母對孩子將來成為怎樣的人作的調查, 結果大部份的家長都希望孩子成為'快樂的人'. 我們常常聽見別人教導我們, 做家長的不可把自身的願望加到孩子身上, 例如, 自己不是律師, 便要求孩子為律師. 可是, '快樂的人' 好像也不是很多人能夠做得到... 我估計那些答'快樂的人'的家長有一半以上是有另一個答案, 只是不好意思答出來而已. 望子成龍, 望女成鳯的人還是佔大多數.

我呢? 我希望孩子成為一個懂得保護自己, 願意獨立思考判斷, 明白人生是什麼一回事, 並且接納他的生存空間, 自然地成長的人.

3 則留言:

梁巔巔 說...

妳係一個好媽媽!

"我希望孩子成為一個懂得保護自己, 願意獨立思考判斷, 明白人生是什麼一回事, 並且接納他的生存空間, 自然地成長的人."

完全同意!

樂遊 說...

「做個快樂的人」我相信這是家長的共同願望,問題是有幾多個香港家長是快樂呢?家長認為取得快樂的方法又是甚麼呢?

家長不快樂,假如係因為佢做唔成律師、做唔成醫生、做唔到股神、做唔成有錢人、嫁唔到有錢人,他們希望孩子「快樂」的方法大概不難想像。

另一個可能是,大家口說快樂,但都不知道甚麼是快樂,又或者知道無論如何都不會快樂(就好似講想世界和平般,其實無人見過和平的世界是怎樣),我們都會認為做一個不快樂的李嘉誠會比做一個不快樂小市民好,做一個不快樂專科醫生會比做一個不快樂的寬頻sell屎好,做一個不快樂的大戶比做一個不快樂的散戶好。既然如此,就train仔女做有錢人、做大戶和專業人士好了。

有人說這是培養甚麼「被剷平世界」所需的競爭力。我傾向看得簡單一點,這是一個沒有安全感並以奉行森林定律為尚的社會,衍生出來的心態

另: 令公子真係幾堅,我四歲時係唔會理事,即係人地鬧交,我會行開,唔同人打招呼,只係鐘意同自己玩(仲要鐘意對住牆角同自己玩),唔理會整齊與否的問題。不要看輕這些,因為我這些性格到今天基本無變。

macy 說...

梁巔巔

^_^

________________

樂遊

有位心理醫生說過, "有點樣的父母, 就有點樣的仔女"

人們都知道有錢不是一定會'快樂', 但是無錢就很不'快樂', 可以給他們選, 寧可做不'快樂'的有錢有面有權人, 好過做一個無錢的人. 錢變成了快樂的源頭...

三歲定八十吖嘛!
4歲的我都係唔出聲, 唔同人玩, 唔會理會其他人做d咩, 對什麼都不太感興趣, 一副冷漠的樣子...而家都係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