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

低智媒體

家裏負責購買報紙的是媽媽,如果太陽報便宜一元,那天她就購買太陽報;爸爸要看蘋果馬經,星期二,五,她就買蘋果日報,這些我都沒有什麼異議。

直至兒子學校可以以二元訂購明報,我就自把自為訂購明報。雖然媽媽抱怨家裏買兩份報紙好像有點兒浪費,但是前天,她跟我說’看明報,很舒服’! 我才發現這兩種報紙的分別真的很大,大陽報是那種圖片大,文字小,標題誇張,內容煽情的報紙,娛樂新聞和廣告較多,色彩多,花碌碌,看罷,心情久久不能平復。連頭條的標題也不想讀給孩子聽,又要吩咐媽媽把風月版丟掉,怎知娛樂版的圖片比風月版更色情。媽媽也常常被那些’吃XX可致癌’的大標題嚇一跳。

所有的八卦周刊我已經拒絕購買,連朋友推介蘋果apps的互動新聞我也拒絕看,看電視新聞已經缺少閱讀性,互動新聞更加不用用腦了,那種動畫只會減低人的思考及創造性,好像打針一樣把資訊注入腦,連消化都不需要。電視新聞可以看到真實的畫面,是有一定的價值及意義;動畫根本沒有一點用處,什至令人混淆真實與虛擬。

心想,如果每天在啃那些沒營養的資訊,難怪會養出一批批所謂的’港女’,’港童’,在這個’低智商社會,面對種種低智商的媒體,真是得步步為營。

4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已經很少買報紙,
多數在網上看,
看的多是頭條和一些重要的新聞,
其餘的很少看!

the inner space 說...

舍弟是教育界,經學校訂的明報,據說和坊間買到的明報略有不同的。 我沒有去比較過。

之不過,但求看得舒服就成了!

偶然我都是購買明報hard copy,平日就多看網上版!

樂遊 說...

方向和月亮根本是拉圾!我都唔明點解佢地D排版可以如此WORSE。
風月版.....哈哈!中學上美術堂,我們要用報紙鋪台。校長睇東方,於是有不少舊東方放在ART ROOM,我們男的就特登找些風月版(開心坊)鋪台,一邊上課,一邊讀,一邊騎騎笑。
其實,明報都不大好,很多時懶中立,懶知識分子,只能夠話比其他好點點。
我亦不喜甚麼互動新聞。我覺得部分新聞作互動的好的,但犯不着甚麼斬人百幾刀,跳樓變肉餅都要互動吧。再講,樣樣動畫化......對文字的想像力可能會消失,就如現在不少人般。

macy 說...

新鮮人

我本來都是像你一樣, 家裏的報紙我都很少翻, 現在才看看明報.

space

哦! 有什麼不同呢? 乾淨啲? 我也不知道呢.
越來越多人看網上版, 其實都不錯, 少用一點紙張.

樂遊

風月版鋪枱?! 唔會俾阿sir, miss鬧咩? 不過, 我以前啲男同學都係咁.

"犯不着甚麼斬人百幾刀,跳樓變肉餅都要互動吧"
我都係咁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