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9

"Eat Pray Love" (Movie)


和好幾個單身女友人一起去觀賞這齣戲,絶對貼題,應景!

早前在網上看過其介紹及片頭,自己抱有很大祈望,希望可以在片中參透一點生為女性在感情與自身之中的真理,可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感情事真是老生常談,三複被,愛與不愛,執意與放手,雖則人人經歷不同,實在是大同小異。

故事改遍自真人真事,女主角年輕成婚,人到中年,忽覺與丈夫性格及理想南轅北轍,執意要離婚,重新生活,遇到年輕小伙子,激情過後,還是無法融合生活。固毅然放下工作,到意大利 、印度及峇里放浪人生一年。她在意大利結識新朋友,認識如何享受生活;在印度靜修,學習靈性生活;在峇里跟隨一個老人(先知)學習其知識,並結識另一個失婚漢及學懂珍惜與他的感情關係。

看罷,感覺似曾相識。

她開首的情節有點快,好似斷片一樣,年青的觀眾或會不明白她為何要離婚,以及為何結識了體貼型男,卻又斷然分開。我想那是一種’這麼近,那麼遠’的痛,明明是最親近貼近的丈夫/男友,心靈卻隔著一度厚厚的牆,大家的想法及理想相距十萬九千里,那是一份莫名的孤獨感,比起獨自一個人更覺冰冷。在片尾,忽然有一幕大約數秒的畫面,是那個前夫愉快地揹著BB拖著另一位太太逛街,就是告訴觀眾,那個他希望結婚生孩子,但是女主角卻只想多遊歷及感受人生,分開後,各自找到悏意生活。

把這齣戲當作旅遊特輯也真不錯,片子大部份時間都在三地拍攝,盡覽風土人情,美食當前,笑與淚交織,一點悶場也沒有。

片尾,女主角’洞悉’自己真正所求,與男友happy ending,我是頗有異議,她到底參透什麼?她與他的"真愛"發展得太快,讓人無法共鳴,或是文化差異,或是我與愛情有點脫了節。

4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我想不單止年青的觀眾未必明白,
就是很多結了婚的男性也不會明白,
有一個對自已很好的男人在身邊,
為何還感到不足呢?

當然這又是男女大不同的地方了,
我自己是有一點點了解女性要的不單止是一張床和飽暖,
也未必只要求一個對自己好的男人,
女人有時會想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
女人不想受到不必要的家庭、感情束縛,
她想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方式,
也可能想追求自己心中一些理想和生活模式,
可是現實和理想總有點出入,
家庭可能反而成為一種負擔,
於是心裏便會出現了往外逃的感覺。
這是到此為止我的理解,
當然應該還有很多很多是我未能理解的,
女人花一生為自己為愛情,
男人則花一生去了解女人。

macy 說...

新鮮人

我明白聽起來好像很無聊, 很横蠻的想法, 身為女人, 我也不了解女人的想法. 我的心裏總是在糾纏著女性的內心思維方式及外在行為的抗爭. 常常很迷茫.

你的解釋也是頗合理, 女性地位的脫變, 使得女人要在家庭與自身中取捨, 並且越發矛盾.

你願意花時間和心機去了解女性, 真是很不錯哦!

新鮮人 說...

你說身為女性的你有時也會不太明白女性的想法,
這就是當中神奇的地方,
不要說男人,
就算是女人自己有時都不太明白自己想怎樣,
女人心海底針這句話不錯,
所以做另一半的要用心去留意和察覺,
這樣做才可能可以維持兩個人的關係,
這門學問很深,
花一生時間都未必能掌握到!

macy 說...

新鮮人

的確是很神奇呢, 我想是女人的情緒常常支配理性吧!
:) 根本無法'掌握', 無方程式可循, 也無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