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性本善/惡?

某天跟朋友討論, 人是性本善, 還是性本惡?

友人: 人性本善, 只是遇到不公平的對待, 才會惡言相向, 奮勇保護自己的領土.

我: 人性本惡, 人是會霸佔領土, 欺壓弱者, 當擁有了一部份, 就會想要佔有更多

友人: 縱然有些人是貪婪的, 也有心地善良, 安份守己的人吖. 他們不是以禮相待嘛?!

我: 貪婪也是人的天性, 心地善良只是他在一個道德教養及法治社會下成長, 不守規則, 便會受罸, 便會被歧視. 如果沒有人看見, 你也會想偷懶, 亂掉垃圾, 紅色行人指示燈下橫過馬路嘛?!

友人: 就算在一個沒有法律, 沒有秩序的社會, 部份人可能會掠奪豪搶, 但也有人會組起來, 保衛家園, 建和平的國度.

我: 在一個沒有法律, 沒有秩序的社會, 已經處於弱肉強食的環境, 人性的惡面也會表露無遺, 部份人會組織起來, 也因為他們明白人多勢眾, 才可以有更大的力量保護自己,親人及財產. 如果有一個人, 他有更大的能量, 他也會想成為強者, 不就等於可以得到更多嘛?!

友人: 不是有人會捨己救人嘛?! 如果不是出於一片良心, 那會有人幫助其他人, 不顧自己的安危去救人.
我: 對, 但是這些幫助別人是否無機心? 不求回報? '助人為快樂之本' 其實是為取悅自己而幫人嘛. 有些人會不顧安危去救人, 但是他們有否想過自己因為一刻的英勇, 捨身成仁, 他的家人該如何生活下去呢? 他救了別人, 卻害了自己的家人. 又該如何定位? 這叫做善嘛?
最後, 朋友手握拳頭, 語帶激動地說: "話雖如此, 我也深信這個世界是有部份是惡人, 但也有好人吖."
我翻了翻眼回答: "好吧, 好吧, 不如想想到那裡吃飯好了."

11 則留言:

aulina 說...

宗教與哲學,一就是不碰,「討論」起來結果總有點不好的,除非二人觀感相若吧。

梁巔巔 說...

人性善亦善惡.

另, 我一向避忌討論神, 哲學. 略講一下就冇問題.

又, 我最憎 (驚) 嗰啲 "嬾" 係積極或未了解何謂黑暗而鳩嗡嘅人.

梁巔巔 說...

更正: 人性善且亦惡

macy 說...

aulina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 討論可以加深自己的理念或者有更多的反省,也不錯吖,當然要有好的對手才有正面的效果.

macy 說...

梁巔巔

"人性善且亦惡"
你可愛也可恨! ^_^

都是飯前閒談啫.

我會小心選擇討論對象,強熱份子,我都會避之則吉.

minigarden 說...

macy,

看完你的討論之後, 我突然想到我們的好朋友.....

人性是善/惡, 我相信總不能以偏蓋全, 每個人都會因著成長的環境不同, 所以對事物既認知能力亦有所不同o 初生bb, 都是起初生活於毫無意識之內, 還是要有依靠成人去講解才開始有自己的思想!

macy 說...

mini

成長期對一個人來說當然重要,但初生嬰兒是善或是惡,他們在未受教育下,已懂得爭食,爭玩,還會打人...所以我也說是惡

macy 說...

你想起她,因為她,我也想到,人如果一相情願地相信人是性善的,也真是一大災難.

The Inner Space 說...

呢個課題有排拗!
我是相信「人性是惡」的。



不用多說﹐只要看看嬰兒成長﹐有奶便是娘﹐你一心軟就畀佢蝦番你轉頭﹐相信人性本善的﹐你試下由嬰兒開始﹐就一些都唔教唔管。 一路成長教少些﹐就難教返好!


不贅就此停筆。

匿名 說...

所以聖經說"人都犯了罪", 人是有罪性的, 由亞當夏娃開始就是. 但不代表人就不會行善, 因為始終神做人是按著祂的形象. 不知道這聖經解釋可以嗎?

macy 說...

inner space,

我都覺得小朋友係係大人教導下,變得好或壞,如果放著手,不管他,由得他成長,肯定會有偏差的.

bikbik

這個也可以吖,但加了宗教原素,就更複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