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苦中作

有天, 孩子要求吃朱古力, 我告訴他 "吃朱古力會生病會咳!" 他立刻走去取朱古力及藥水, 拿給我看. 我問: "你為了吃朱古力, 也願意喝苦的藥水?" 他很純真地點一點頭.

他或許比我更明白這個道理, 要嚐甜, 就必須吃苦.

很簡單的一個問題, "如果要快樂, 必先吃苦, 你還選擇要快樂嘛?"

如果快樂與苦不成正比呢?

如果吃了苦也不一定得到快樂呢?

如果你沒有選擇的權利呢?

如果苦中作得久了, 給你快樂時, 你還會覺得快樂嘛?

如果一切只是虛空, 你還會去追求快樂嘛?

...

朱古力與藥水吃在口中還不是一樣, 沒有甜, 也沒有苦, 口中一丁點感覺也沒有, 還會有愛與恨嘛, 還會有慾與欲嘛, 還會有笑與淚嘛.

2 則留言:

樂遊 說...

wah..你個仔好精靈呢
跟本的問題是無常而已。
朱古力的甜和藥水的苦都是expected
可是,大部分快樂和苦澀都是unexpected in
taste and duration

macy 說...

樂遊

他總叫我哭笑不得.

人生無常, 卻又偏要我們硬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