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8

红豆 (王菲)



作曲:柳重言, 編曲:Alex San, 填詞:林夕

還沒好好的感受 雪花綻放的氣候
我們一起顫抖 會更明白 甚麼是溫柔
還沒跟你牽著手 走過荒蕪的沙丘
可能從此以後 學會珍惜 天長和地久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可是我 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 看細水長流

還沒為你把紅豆 熬成纏綿的傷口
然後一起分享 會更明白 相思的哀愁
還沒好好的感受 醒著親吻的溫柔
可能在我左右 你才追求 孤獨的自由

網上找到一則關於紅豆的美麗傳說:
古時一位男子要參軍,他的妻子思念丈夫,到山上的大樹下祈求丈夫早日平安歸來,日復一日,妻子哭於樹下,淚水流乾了,就流出血淚,血淚滴入泥土內,化成紅豆,發芽生根,長成大樹,伴隨思念,結滿一樹心形的紅豆,名為相思豆.

7 則留言:

the inner space 說...

對,紅豆又名相思豆!

我的舊文也有提過:

相思 《王維》
紅 豆 生 南 國,
春 來 發 幾 枝?
勸 君 多 採 擷,
此 物 最 相 思!

the inner space 說...

哎吔!忘了加入連結,Blogger 會把我的回應當作 SPAM,又要麻煩 Macy姐,入去 COMMENT 處,release 釋放出來,JUST Click "NOT SPAM" Please, Thanks!

匿名 說...

一齊去睇" 王菲" 啦 ~

minnie

新鮮人 說...

中國民間有很多這些傳說或神話,
很多很有人情味,
也反映到當時的生活和思想,
很有意思的,
很喜歡看。

macy 說...

space

沒有掉到spam呢! :) 它認得你咯.

這詩我聽過, 初初我以為是形容男女之情, 後來才知道是友情.


minnie

我夠想咯!!!!!


新鮮人

嗯嗯. 那時一份觸摸不到的深情.

the inner space 說...

Macy 姐:可惜世人都誤會了,就有如 蘇軾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也被解讀成男女之間的事,其實蘇軾是想念他的弟弟蘇轍。

macy 說...

space

把自己的意見強加到別人的作品上, 曲解原意, 是世人的惡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