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6

婚姻與愛


isn't it?

近日發生了好幾件事, 讓我想到了婚姻與愛的關係,

兩個相愛的人生活在一起,之後又為了什麼而要分開呢?

沒有愛的婚姻,到底還可以維持多久?

白頭到老是否等於相愛終老?

生小孩子對婚姻是幫助,還是破壞?

結婚以後還會像拍拖般相愛?
...

心裡的問號越來越多,記得上次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時,是讀預科時,面對親人的婚姻破裂,我該如何面對我的人生?愛情只是肥皂泡?對當年還是愛情初哥的我實在影響很深,也使我對婚姻抱有懷疑,雖然後來我也結了婚,生了小孩,心裡仍會想著"將來永遠是變數"的想法.

朋友問:  結了婚,不是應該繼續恩愛,關懷對方,什至比拍拖時更親密?

這個問題我都反覆問了自己很多遍,好像身邊的朋友,親人都沒有這些例子,縱使不排除世間上真有楊過與小龍女式的愛情存在,但比率會高嘛?!

或許...愛情跟本是大自然開給我們的靈藥,只是讓你執行傳宗接代的任務,是我們想得太多了.

又或者...人都是生物,可以借動物的特性來參考一下,如果你是一隻企鹅,便應該找一隻企鹅,共行一夫一妻制,如動物界中一樣,都是非常稀有;如果你是一隻猩猩/蜜蜂...


順手借來一篇以科學角度解釋愛情,有興趣便看看吧.

”把愛情拆解成方程式的研究者包括列伯維茨(MichaelLiebowitz,《腦化學》一書的作者)和沃什(AnthonyWalsh,《愛情的科學:理解愛及其對腦和軀體的作用》一書的作者)。
  按他們的說法,愛情的反應可能會有大腦化學的基礎,至少有一部分——熱情洋溢的愛中最初的興高采烈和精力充沛的“高潮”、輕率和欣快的特徵,是三種叫做神經遞質的大腦關鍵物質達到峰值後的結果。神經遞質是讓大腦細胞發生相互作用的東西,這些神經遞質包括去甲腎上腺素、多巴胺和苯丙氨酸(PEA),它們的化學結構很類似安非他命類藥物——因而它們產生類似安非他命的作用,例如欣快、輕率和興高采烈。正如沃什所說:“當我們遇到一個吸引我們的人的時候,這股微風就吹到了PEA的工廠。”
  不過,這種與新的愛情相關聯的類安非他命物質所產生的高潮,一般不能保持長久——可能一部分是因為軀體像對待安非他命一樣,最終產生了PEA和相關神經遞質的耐受性。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的大腦僅僅因為不可能跟上要求,不能為愛的特殊需要產生越來越多的PEA,我們在關係開始時所感受到的高潮,最終就會消失——這個觀察提供了一個可信的生物學解釋,說明為什麼熱情洋溢的愛或者浪漫的愛都是短命的。 而列伯維茨提出了愛情與安非他命的另一個相似性——伴隨失去或者可能失去浪漫的愛情關係而來的焦慮、絕望和痛苦,類似于一個安非他命成癮者在戒斷時所經歷的感受。在這兩種情況下,提高情緒的化學物質消失後,有時候會導致感情痛苦時期的延長。
  然後,列伯維茨和沃什都說,存在著其他的腦化學物質,有助於解釋為什麼有的關係能夠超越最初熱情洋溢的階段而保持長久——那可能是來自大腦漸漸地產生出的另外一套被稱為內啡的神經遞質。這些嗎啡類的化學物質是安慰性物質,有助於產生安全感、寧靜感和平和感。這可能是為什麼被棄的戀人在他們失戀後感到那麼可怕的另一個原因——他們感到舒適的常量化學物質的產生被剝奪了”

12 則留言:

aulina 說...

到現在我都很懷疑,更相信就算有了小孩,不再相愛,突然有一天覺得無法再一起生活,沒有白頭到老也是彈指之間可以發生的事情,就如走在一起的那一刻一樣,不需要理由。

新婚的時候想到這些會害怕,現在越來越沒有感覺了,要變就變吧,擔心害怕也只是徒然的,選擇來來去去都只有兩個:1. 繼續一條心地愛下去;2. 抽身而出。

macy 說...

對吖! 愛情從來只憑直感.愛與不愛只一線之差.結婚多年,也經歷害怕失去的階段,變得好緊張,真是苦了大家,現在,已豁出去了,反而落得輕鬆.

或者,放開一點,才可走完全程.

梁巔巔 說...

愛情, 對某 oD人好似我呢啲咁, 真係彷如星星.

寧可一次就係.

匿名 說...

梁巔巔

唔...呢樣野真係好睇你的條命係點咯,對手係點,自己又有否把握到...

樂遊 說...

到我這個年紀,不少同學都結了婚。上次去婚宴,全桌人只有我未結婚。吾母話...你又無錢結婚。我會想,我這個年紀去人婚禮,見到同學朋友生小孩(我都被叫叔叔了...唉!)幾年後...可能見到幾個同學離婚.....再遲些去同輩喪禮...這就是人生。猛地想到,怎麼離婚會成為生老病死的一部分!!...
我總認為愛與婚姻是沒有必然關係的。愛與情慾是本能,婚姻是人造出來的制度。前者只要出於兩人的需要就可以形成,後者則不必然只由於兩人的需要,可以是社會的需要、政治的需要.....聽過一種說法是:婚姻源於繼承財產的需要,由於不能亂倫,所以要找個家外人製造後嗣以繼承財產,於是出於婚姻制度。
人搞出來的事總是惱人的。

macy 說...

樂遊,

想必你都受到某程度的壓力吧.

”我會想,我這個年紀去人婚禮,見到同學朋友生小孩(我都被叫叔叔了...唉!)幾年後...可能見到幾個同學離婚.....再遲些去同輩喪禮...這就是人生。”

我都有咁諗過.

"愛與情慾是本能,婚姻是人造出來的制度。"

認同吖,曾經有個朋友問我為什麼要結婚,我的答案是: 生了小孩子,出世紙不用寫上'非婚生子女';子女入學時/取証件時,需要出示結婚証書,可免卻很多麻煩手續;伴侶死了,你要辦理令取遺產及屍體時,如有結婚証書,也會較好辦.”

如你所說,結婚是人為制度,為了方便,便結個緍.與愛無關.

以前讀中國文化,婚姻是兩個家族的接軌,締造社會融和...真不是兩個人的事吖!

匿名 說...

唉, 愛與婚姻, 因為經歷過, 更加覺得這是一個很複雜的人生過程. 初戀,抱著美好的幻想與期望,但到頭來, 跌痛了,不要緊, 經一事長一智! 再愛吧, 但結果是...再痛, 日後再應相信愛情嗎?什麼是真愛呢? 係咪社會太複雜, 以至人的愛不能單純? 但在我的烏托邦世界, 愛是應該很單純的, 就因為大家白天在社會的現實中都身心疲累了,回家見到自己的最愛不應該就是一天的安慰嗎 ?

macy 說...

bik bik

以前不常說,"愛情是自私的","愛沒有分對與錯",所以要愛是要抱著可能再受傷害的準備哦,跌痛了,便要學精咯,下次找個更能配合自己的人吧!雖然痛,但找到一個能陪你走一段的還是很美妙的!

minigarden 說...

愛情與婚姻是兩碼子的事, 說得對, 婚姻只是一種人做出來的一種制度......但愛情只是一閃而過的事!

macy 說...

mini,
可惜的是我們都把這兩件事攪亂了...

匿名 說...

好一個結論, 原來所有的煩惱是因為"把這兩件事(婚姻與愛)攪亂了" !! 我又有所領會了 !

macy 說...

bik bik

人生都是這樣,有機會活過,愛過,痛苦過,也算是參與過吧.快樂也好,痛苦也好,總算有個你愛的人陪你走過一段哦!